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老苏区 新侨乡

2016-09-07 10:57:42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陈亮 廖璐 陈志豪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宝贵精神财富。由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5日启动,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和青年记者组成的百人采访团深入宁化、清流等地,探寻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故事,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了解红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本报今起刊发采访团报道,敬请关注。

6日,“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团三明分队的首站来到明溪县,先后走进夏阳乡御帘村、沙溪乡梓口坊村、明溪红军战地医院等地,感受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体会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御帘村不仅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还是一个“红军村”。1933年7月1日,工农红军红三军团和第十九师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8月19日,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到达归化(明溪)。1934年1月8日,彭德怀发布《三军团向沙县前进的命令》,25日晨,红三军团对沙县守敌发起总攻,并取得大捷。村北那近300平方米的张氏大祖屋,是东方军司令部所在地。东方军攻打沙县时,御帘村的祠堂作为司令部、食堂和临时医院,战士们和村民一起生活,村里还组织几百人去帮忙运输。

“我的父亲和爷爷都参加过红军的运输队,送粮食,抬担架,在几十里的山路上来来回回。他们告诉我,为制作担架,村里后山的那一大片竹林几乎被砍光了。”老人张光和说。

村里至今还留有红军标语、红军战壕的遗迹。数道红军战壕,分别在上甲、岭干山、凌霄阁等地,痕迹依然清晰。

记者来到沙溪乡梓口坊村,只见街道干净整齐,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家门口的老人们自得其乐,小孩欢声笑语……这是梓口坊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共发展的生动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