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网络语言“洪荒之力”频发 成语言学领域研究“黑马”

2016-09-06 10:44:5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朱颖婕  
视频加载中...

语言学家提醒不要让网络语言限制思维

“互联网是一个自由且多样化的空间,这为人们表达情绪和态度提供了便捷的载体”,所谓“好花须得好土配”,李明洁的话正是点出了网络对于网络语言发展的推动作用。申小龙也提到,一般来说,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但是由于中文汉字兼具形、音、义的特点,所以网络语言可以通过文字的“灵活组合”,达到千变万化的效果,这种由文字投射语言的案例,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而说到底,文字变化越丰富,体现出的表达需要就越多,由此李明洁认为,网络语言其实是一场新的文明革命、人际革命的重要标志,“一些网络语言表达出的情绪和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某种社会心理状态,特别是社会情绪”,换句话说,网络语言凝结了人们对于当下社会现状的看法、情绪和诉求。比如,人们用“很傻很天真”来表达对道德滑坡的讽刺和悲哀,而“拼爹”“蜗居”等词语的背后,是人们对民生艰辛的感慨。

申小龙也承认,新媒体和网络话语环境重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语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而且,网络语言具有很好的表达功能和交际功能,“只要实现了这些功能,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但是与此同时,他也提醒人们要警惕网络语言,“网络语言应该用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如果一直重复使用一个词,就会限制自己的思维,也会使这个词变得格式化,没有了独特性”。(见习记者 朱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