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网络语言“洪荒之力”频发 成语言学领域研究“黑马”

2016-09-06 10:44:5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朱颖婕  
视频加载中...

里约奥运会上,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的一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无疑已成为今年最风靡的网络流行语之一,在广泛的社会讨论中,语言学专家对此有独到的理解:人们对于“泳坛泥石流”表情包和语言风格的追捧,昭示着社会心理变迁。对此,有人也提出:说得这么严肃,传统语言学专家难道真的要把网络语言当作一个学科方向来研究吗?

记者了解到,在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高校的中文系语言学专业,传统的语言学研究早就已经拓展到对网络语言的关注了。一些语言学家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网络语言研究在我国大部分高校还未成为一门系统学科,但这个由互联网催生的研究新方向,已经引起了很多语言学家的关注,需要在一个广阔的学术空间内进行讨论。

网络语言以“黑马”姿态进入研究视野

自1987年首次实现互联网连接,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几代人,“发明”了一种独特的语言模式和风格,到2005年我国网民数量突破1亿的时候,网络语言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现象级”新语言。对于传统语言学界来说,这个以“黑马”姿态“杀入”大众视野的新语言,到底还是引起了一些语言学家的关注。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就是传统语言学界中最早研究网络语言的学者之一,早在1997年,他就把网络语言放到课堂上来讲了。在他看来,网络语言是青年人通过互联网表达思维方式和态度的产物,“尽管有些研究语音、语法、文字训诂的‘老专家’可能看不上,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网络语言是当代汉语的一个重要源头”。

无独有偶,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语言学教授李明洁对“流行语”向来有所关注,在2005年,她敏锐地发现了网络语言背后存在着深层次的社会动因和影响。2006年11月,她指导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在职研究生王春完成毕业论文《技术条件下的网络会话结构研究———以网络聊天室为例》,这是我国正规硕士教育中最早出现的关于网络语言研究的学位论文。

除了语言学家关注这个由互联网催生的研究新方向,不少本科生和硕士生也开始“摩拳擦掌”,李明洁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在我所带的硕士研究生中,有8人的论文以网络语言研究为题,最终凭借这样的研究论文从‘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毕业”。李明洁有一位硕士生撰写了3.8万字的学位论文《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成为网络热门新闻,李明洁认为,该篇论文反映了网络语言的发展轨迹,论实了‘呵呵’用语在网络上表达的不同含义,做了一个罗列性全方位的扫描和总结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