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重温长征史 感受新变化

2016-09-06 10:57:42  来源: 福州日报  作者: 龚莹 王永臣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昨日启动。本报今起推出联合采访活动系列报道,讲述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革命故事,展现老区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新福建的新变化、新面貌。

■记者龚莹王永臣

本报讯由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昨日启动,由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和青年记者组成的百人采访团将分为2条线路,南线在龙岩采访,北线在三明采访,最后在江西瑞金“会师”,并在古田召开总结会,全程为期8天。每条线各有30名学生和21名记者。

据了解,龙岩和三明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无数先辈留下了深深的革命印记。百人采访团将深入上杭县才溪乡调查旧址、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清流县毛泽东旧居、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等地探访,听老红军讲述革命故事,记录沿途所见所闻和所感所想。

1934年10月,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8万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从福建的长汀、宁化和江西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其间,有近3万名福建儿女踏上了长征路,他们来自福建的近30个县市,其中以闽西的长汀、上杭、宁化、永定、连城、建宁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