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从300万读者到3.5亿用户 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纪实

2016-08-23 11:50:0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号外!里约奥运中国首金诞生”。近日,一则会动的人民日报微信“号外”,瞬间“刷爆”朋友圈,不到1小时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 。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的融媒体产品持续在舆论场形成亮点。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通过实时播报系统,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很快,“总书记的元宵节问候”融媒体产品全网点击量突破2.5亿,拉近了领导人和公众之间的距离。

7月11日,围绕所谓“南海仲裁”,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图文报道,创造单条微博阅读量破2.6亿、转发超300万的新纪录。

从300万订报读者到3.5亿全媒体覆盖用户,裂变式增长见证了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不断突破。

新矩阵覆盖全球

走进位于人民日报社西门的新媒体大厦10层,施工装修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这里是报社规划的全媒体新闻大厅,年底前将投入使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即“中央厨房”将在这里办公。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惠及长远的变革,也是一场始于足下的创业。它不是局部维修,而是系统集成;它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此长彼长;它不是物理捆绑,而是化学裂变;它不是分灶吃饭,而是并灶生火。”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表示。

早在2014“融合元年”之前,人民日报社便以创新的姿态,率先向新媒体进军,稳扎稳打,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打响了这场没有退路也没有终点的攻坚战。

2012年7月22日,北京暴雨中,“@人民日报”在人民网、新浪网同步发出第一条微博,标志着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正式上线,第一周就收获15万粉丝。如今,粉丝合计达到8600万。

2013年初,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诞生。至今粉丝突破620万,在所有微信公众号中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一。

201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式发布,标志着人民日报在移动互联领域迈出坚实步伐,截至日前累计自主下载量超过1.4亿。

2015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启用“中央厨房”工作机制,累计推出各类融产品近千件,有效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

两年多来,以媒体融合为指针,人民日报社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进行大量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新闻报道、议程设置和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内容生产和技术支撑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4月底,全社共有29种社属报刊、374个网络媒体,覆盖用户超过3.5亿人;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已形成多语种账号群,粉丝总数超过2600万。现在的“人民媒体方阵”,已经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多个类别、数百个终端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新品质催生“爆款”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已达7.1亿,手机网民突破6.56亿。面对媒体格局深刻调整、舆论生态重大变化,在融合发展的竞技场上,没有第一,只争朝夕。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始终坚持以加速互联网化为方向,以全面一体化为目标,重点抓好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平台、人民日报数据中心三大项目,形成了对应互联网云、管、端三个层面的基础架构。

“在融合发展中,人民日报社紧盯科技前沿,瞄准关键环节,孵化核心技术,不断以新技术促进报道新呈现,引领传播新业态,带来用户新体验。”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说。

VR、无人机、视频直播、大数据……以新技术新应用为动力,人民日报社的“融发展”,努力适应用户阅听场景新转换,努力适应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视频化新趋势,努力打造出一批让用户自发转发、自主传播的有品质有特色有影响的“爆款”新产品。

2015年“9·3”阅兵,人民日报社首次尝试运用VR技术,对阅兵盛况进行全景直播,网友纷纷点赞。习近平总书记访美,人民日报客户端首次尝试24小时H5形态融媒体直播,中央厨房推出短视频《Who is Xi Dada?》,一时在海内外舆论形成中国热,为出访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两会,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制作推出《两会朋友圈云直播》《看!有人把十三五画下来了》等多个H5产品,累计转发超过千万次。人民网专门投资开发一款面向90后人群、以场景阅读为特色的新媒体产品“唔哩”,大受青年人喜爱。

8月22日,在深圳召开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率先启动我国首个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旨在消除技术瓶颈、破除技术壁垒、突破技术门槛,助推融合发展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如今,在技术驱动下,人民日报客户端已具备相对完善的移动视频直播能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成立数据与可视化实验室,人民网还建立了自己的无人机报道团队……人民日报社将“内容”与“技术”紧密结合,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用融合优势赢得跨越发展,让红色基因在互联网上下生长,让主流舆论不断壮大。

新服务开疆拓土

人民日报新媒体,不仅仅是发布新闻。

2014年11月,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上线,首批入驻20多家党政机关,不到两年时间便吸引2000多家党政机关入驻。客户端“问政”板块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打通,推动各地党政机关解答群众各类诉求25万项,有效解决百姓现实困难,被用户亲切称作“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以用户为中心,服务百姓生活。人民日报大力布局移动政务服务,联合政府机关推进网上为民办事,积极打造“不打烊的服务窗口”,用特色服务实现主流媒体对信息、资源、用户的连接。

积极打造网上公益平台,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被称为“网友的贴心人”。“益起来做微公益”“微博解救被拐儿童”“等着我”……20余项大型网络公益服务行动,让法人微博的公益品牌越来越亮。仅今年以来,就先后为陕西兴平莲菜、山东烟台苹果、广东徐闻菠萝等18个地方滞销农产品打出“公益广告”,免费为上百万果农菜农排忧解难。

在推进融合发展过程中,人民日报社始终秉承用户至上原则,坚持以重构用户连接为核心、以品牌公信为依托,着力盘活存量、创新增量,通过特色服务赢得用户信任、增强用户黏性,有效扩大人民日报覆盖面、影响力。

“互联网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媒体发展要赢得未来,也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杨振武说。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是一次全新的艰苦征程,更是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淬炼。

在这场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的媒体融合攻坚战中,人民日报社赢得了机会、赢得了主动、赢得了优势。下一步,“人民号”融合发展快车将着力在深度融合上下苦功,努力把融合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真正让新型主流媒体做到形神兼备、筋骨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