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蒋建国在“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致辞

2016-08-23 10:15:33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燕帅  
视频加载中...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典礼上致辞,以下是全文:

同志们!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闻战线面临的崭新时代课题,也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职责所在。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战略部署,中央深改组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部署。今年2月,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强调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媒体融合全面破题两年多来,云山、奇葆同志多次部署,坚持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基础工程,作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任务来抓。中央宣部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媒体融合重点项目启动资金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媒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各地方主要媒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合发展探索有力、推进有序,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对融合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二是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三是重点项目有序展开,四是人才队伍锻炼成长,五是传统媒体的网络空间影响力不断提升。可以说,融合发展正在进入加速期,任务艰巨,前景可期。这次人民日报社联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被誉为全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上阵,举办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总结经验、交流思想、探讨合作的有益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的任务是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初步探索、逐步突破走向全面深化,深度融合。为此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媒体融合与资源整合齐头并进。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各种资源如何合理配置、各方力量如何有效整合,企业事业机制如何无缝对接等,必须下功夫解决好。要重点整合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的媒体资源,优化配置,通过报网合一、台网融合,努力让所有资源流动起来,实现各种资源的互联互通。努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第二,发展存量与改造增量一体布局。推动融合发展,不少媒体都选择从增量做起,成立新部门,引进新人才,开发新应用,推出新产品等。“做增量”取得的成效,增量了媒体否和发展的信心。接下来,要在“做增量”的基础上,尽快推进“改存量打破”,打破束缚融合发展的旧有藩篱,在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走向深度融合,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简单嫁接阶段,走向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把媒体融合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第三,报道创新与流程创新同步推进。近年来,在报道创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具备条件的媒体要加大力度,深入推进采编流程调整,以符合媒体融合发展需求、适应新媒体生产规律、提高新闻生产力为目标,建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整体架构,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扩展信息分发渠道,努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要加强后台技术支撑,强化数据库建设,实现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以及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采编力量的共享融通。同时,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认真分析自身特点,研究自身需要,不跟风、不盲从,积极探索、科学推进。

第四,内容优势和技术支撑双轮驱动。互联网传播时代,专业、独家、深入、权威的内容,以及新闻信息的专业生产能力,是传统媒体无可替代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新闻信息的内容生产上,依然有很大的空间,要加坚持内容生产创新,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同时,也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最新的技术发展中借势,以技术发展促进内容生产。与互联网公司相比,传统媒体在技术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具备条件的媒体要加大力度,强化技术研发,加强技术支撑。一切先进的技术,可以不为我所有,但可以为我所用。当前,虚拟现实、机器人写作、无人机新闻采制等方兴未艾。要始终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与前瞻性,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促进新闻内容生产。

第五,推进产品创新与体制机制融合并行并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既有发展问题,也有改革问题。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必须通过制度改革,调整媒体机构设置,探索媒体组织重构,推动组织机构一体化,传播体系一体化,实现人员管理和营运的深度融合。同时要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志们,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尽快成为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党的新闻宣传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最后,祝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记者燕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