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媒年会大咖聚首 共享媒体融合智慧

2016-08-23 10:35: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视频加载中...

  蓝云 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秘书长

党政机构发言人 可借鉴傅园慧

在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年会主论坛上,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秘书长蓝云以《舆情服务与精细治理》为题,畅谈我国政务舆情目前面临的现状和自身的不足,并以国务院最新通知为基调,强调“政务舆情回应要动起来”,同时给出建议。

蓝云首先向与会者抛出一个问题:谁是现在最火的奥运明星?答案:傅园慧。

“这种清晰、真实、坦诚、没有任何矫揉造作的表现引得舆论的叫好。我觉得全国的党政机构发言人都可以拜傅园慧为师,下一次开年会的时候,我们甚至可以请她来讲一讲。”蓝云说。

蓝云认为:“群众现在都很会用互联网,水平都很高,思维都很活。”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推动舆情处置的供给侧改革。蓝云指出,现在不是新闻发布会数量不够,不是发言人说的话不够多,而是没有恰到好处。

蓝云建议,新闻发言人要快速发声、及时发声,对于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其他政务舆情,也至少要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蓝云用“舆情熵”一词来标示事件的不确定性,公式表达为舆情的破坏力=熵值×时长×人数。事件的不确定性越大,事件越长,传播的人数越多,其破坏力也越大。“所以24小时是一个比较低的标准,在新兴媒体上,可能当天晚上就得发声。”蓝云表示。(记者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原标题:共享媒体融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