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融合|青报新媒:如何从慢跑者变成领跑者

2016-08-22 10:40:5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与东部地区风生水起的融合发展相比,西部地区新媒体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融资渠道不畅、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络媒体传播平台建设滞后等是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那么,如何乘势直追,力争实现“弯道超车”?青海日报社突出本土鲜明特色,不断吸收各新媒体的成熟做法,把党报的核心新闻生产力优势导入移动互联网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党报的新媒体转型提供了有益经验。

以“青报新媒”为抓手,打造青海特色新媒体矩阵

2015年,青海日报社将原有的中国藏族网通和青海羚网、青海手机报进行机构与人员整合,成立新媒体传播中心。加紧对两网站、一手机报进行全新改版,试运行开通了“青报新媒”官方微信、微博。2015年6月2日,成功举办青海日报社新媒体全新上线发布仪式,充分利用声光电、音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就青海日报社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全新改版的两个网站、手机报以及“两微一端”做全方位推介,并现场聘请网络大V与签约摄影师,与政府合作代表、PC端合作代表、移动端合作代表签约。与会人员对 “全新改版的两个网站、互动提升的青海手机报、新锐发力的微信微博”给予了充分认可。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称赞道:“在媒体融合之路上,青海日报社由慢跑者变成了领跑者”。

从单纯的一张报纸向全媒体发力,定位于“藏族网通做特色、青海羚网做强大、手机报做提升、‘两微一端’做发力”,全国唯一“国字号”的藏文类综合门户网站中国藏族网通、报社门户网站青海羚网、省内首份手机传媒《青海手机报》、“青报新媒”官方微信微博、藏文特色官方微信与藏汉双语客户端以及音视频制作等,标志着《青海日报》也从传统单一的纸质媒体,演变为融合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形态的现代化全媒体矩阵,具有“党报特质、青海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的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

发挥青海新媒旗舰合力,彰显党报积极作为

按照“2016年为报网融合年”的要求,青海日报社充分发挥“六报两刊两网站”的强大团队和原创新闻优势,通过原有网站、手机报产品提质稳进,做活做精青海日报“两微一端”,打造青海新媒中的旗舰,彰显青海日报作为省级党报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中的积极作为,强化党报新媒新秀的舆论引导传播能力,与青海日报纸媒并驾齐驱、互为补充,进一步提升党媒公信力、影响力、亲和力。

   2016年6月15日《新媒体·西宁宣言》发布仪式现场

今年6月15日,青海日报社成功牵头举办了《新媒体·西宁宣言》发布仪式暨青海日报社新媒体上线一周年活动。会上“青报新媒”发出倡议共立誓言:要求青海全体新媒体人要坚守媒体底线,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做社会正气的弘扬者、坚持做诚信的互联网行为参与者、坚持做原创内容的生产者、坚持做真实信息的传播者。通过《新媒体·西宁宣言》的发布,身为党报的青海日报社旗帜鲜明地亮明立场,责无旁贷地扛起“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大旗,以示范引领者的姿态,带动全省新媒体行业恪守职业道德、建设风清气正的新媒体生态环境,将党管媒体的原则在全媒体领域引向深入。

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努力形成融合亮点

2015年以来,青海日报社在与时俱进中开动脑筋、智慧做事、创新做事。以“内容原创”为主打,重抓新闻质量,形成宣传合力;以“开放包容”为理念,引领帮助州县宣传部门探路新媒体;接地气、为民生,积极尝试新媒体线下线上活动,增进与读者百姓间的互动。以创新为引领,努力在融合方面有亮点、有特色。

在网站建设方面,中国藏族网通在全国藏文类门户网站中首个使用国际最先进的HLM5页面。中国藏族网通与青海羚网在省内率先推出PC端、手机端、ipad等网页自适应模式,使得网站页面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同时,依托中国藏族网通双语技术人才,自主开发建设了中国藏族网通汉藏双语APP。藏族网通藏文客户端填补了藏区新闻客户端的空白。在PC端拥有超大用户的基础上,推出中国藏族网通音乐频道手机版,极大地推动了藏族音乐文化的传播与分享。

青海日报社副社长欧阳光琪与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的深化落实,青海日报社启建首条网上丝绸之路。2015年6月17日,依托自主研发技术团队,突出宣传Cool City西宁世界凉爽城市品牌,与西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联手打造Cool City西宁国际友城网上丝绸之路,为青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际化交流开启了一扇窗。

2015年9月,继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后,开辟青海两会报道“掌上直播”模式,全程图文音视频即时即刻播报使得省市两会宣传更接地气,直播关注点赞阅读量高达100000 人次。最为有意义的是,将融媒体即刻播报手段引入青海新媒体圈,让青海掌上直播而、常态化、可覆盖,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

借力借脑加紧新媒体各项业务建设,科技攻关解决了长期以来因受藏文字体影响《青海藏文报》一直不能够数字化阅读的问题,《青海藏文报》去年底成功推出电子版。并且,青海日报旗下所有的电子报均实现自适应模式,方便除电脑以外的任何终端阅读。

此外,青海日报社积极涉水新型业务领域,自行创意制作微电影、宣传片,刷新了对青海日报不仅仅是一张报纸的全新定位。大胆推进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软硬件投入改革,率先在全省媒体行业引入“云服务”,年投入与维护成本较以往下降百分之五十。强化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在工作实际中的防范和应用,开通青海省首个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技术信息频道,为全省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人员、网站安全、云安全和IT运维,提供全面的资讯服务。

  媒体人在《新媒体·西宁宣言》上签字

转型发展的经验启示

——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变。青海日报社新媒体发展最主要的经验,是坚持党管媒体的性质不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中心工作,使新兴媒体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沟通联系群众的桥梁,成为主流媒体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延伸产品和重要媒介。

——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面对媒体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传统媒体面临的新挑战,青海日报社以改革精神推动报业发展,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用创新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融合发展新兴媒体,实现报网一体化的统筹发展,使青海日报社实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传播功能最大化。

—— 整合优势搭建新闻发布平台。青海日报社实现传统媒体向数字化发展的成功转型,主要是整合报纸、互联网、手机等传播媒介的优势,抢先搭建网站、手机报、数字报等新的新闻发布平台,针对不同媒介的特点,扬长避短,通过不同载体使新闻传播朝着更加快捷、便利、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做好本土特色抓新闻质量。做好本土新闻、始终坚持新闻立报,是青海日报社做大做强新媒体的具体抓手。例如,中国藏族网通网站以其本土化、特色化牢固占领当地媒体主流地位。通过《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青海法制报》等传统媒体和手机报、数字报、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以互动、参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广大读者和网民提供更鲜活、更主流、更优质的新闻资讯。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转型。对于急需的新媒体采编人才,青海日报社主要是从原有人才队伍中转型,即要求从单纯的文字记者转化,培养一支全媒体的采编队伍,能适应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的要求。

本文内容由青海日报社提供,作者系新媒体传播中心主任,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