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台平欧”海铁联运首列开行

2016-08-22 11:41:51  来源: 平潭时报  作者: 杨华  
视频加载中...

本报讯(记者杨华)昨日,从台湾台中搭乘“海峡号”的集装箱货柜在平潭澳前码头通关后,即通过甩挂车运往福清江阴保税港区装上火车,平潭“台平欧”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行首列,目的地德国汉堡。台湾—平潭—欧洲,是她名字的来源。

10时15分,福清江阴保税港区铁路支线一声火车长笛,这批货物将在大约20天的时间里,跑完1.1万公里左右的行程,经郑州,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关,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5个国家,最终到达德国汉堡。

从这一天起,通过欧亚大陆桥与欧洲实行贸易往来的“台平欧”海铁联运班列将以平潭为连接点,一头连接台湾,一头牵着欧洲,串起海上和陆上两条丝绸之路。“未来,平潭将成为双向窗口,即是对台的国际窗口,也将是台湾面向国际的窗口。”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进足说,“台平欧”海铁联运是福建及平潭携手台湾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措施之一,搭建平台助推台湾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中,也是福建开辟大通道、拓展大腹地、发展大物流的必要措施。

区交通与建设局副局长钱鹏说,此次运行成功后,将向国家铁路总公司正式申请常态化运行。正在建设中的福平高铁规划有直通金井码头的高铁线路,待投入使用后,平潭的中转作用将更加凸显。

拥有大陆对台湾本岛的唯一直航航线,平潭有着“海运成本”和“航运速度”的优势。华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客服经理甘泽轩说,台湾到欧洲传统海运需要28-32天,走“台平欧”线路只需16-20天。而相对于空运,费用只需五分之一,对台湾企业有很大吸引力。

据区交通与建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福建对外贸易总额为1645亿美元,其中对欧贸易约200亿美元,外贸集装箱运输约750万标箱。台湾对欧贸易约650亿美元,海运集装箱约1000万标箱。“台平欧”海铁联运班列开启后,将通过若干国内合作陆港和4个出境口岸组成的多个路径,辐射国内约20个省份,中西亚约10个国家,欧洲28个国家,促进我省双向开放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注:本文获得2015年度福建新闻奖(作品系列)报纸消息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