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阿列克谢耶维奇现身上海书展 平淡看待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6-08-20 10:47:4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谈未来

想出书和中国人谈爱的问题

谈及诺贝尔文学奖时,阿列克谢耶维奇依然还是平静地讲述,语气上没有任何变化。阿列克谢耶维奇回忆,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瑞典国王给她颁了奖,国王说“我读了你的书”,但她很快回答“不知道普京和卢卡申科是否读了我的书”。她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她获奖先是祝贺,后来则表示批判。“我觉得对获奖这件事情不必过分关注。”阿列克谢耶维奇说,俄罗斯有六位作家曾获过诺贝尔文学奖,除了肖洛霍夫,其他五位都被骂了,有的还坐了牢,被骂成叛国者,“这也可以说是俄罗斯的特点。”

“我还是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事实上,阿列克谢耶维奇得过很多国际大奖,她对金钱的态度也很明确,用奖金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比如她就用诺奖奖金支持年轻作家,还成立了俱乐部,以利于大家相互的交流,“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这样做,来帮助我们这个荒僻的地区。”

获奖对阿列克谢耶维奇而言,并没有影响其新作的进程。她透露,目前正在写一部新作,这次是关于爱情的主题。“我认为现在人们的主要价值就是生活的价值,就是家和家庭的价值。”阿列克谢耶维奇说,写这部关于爱的书时,她和一些爱情失败的人交谈,当他们哭泣,她也陪着他们哭泣。她希望这本新书能在中国出版,因为“我非常喜欢和中国人谈爱的问题”。

她要写的另一部新作,则是关于终老的话题。阿列克谢耶维奇一直忘不掉母亲的面孔,母亲在黑暗中凝望的面孔,凝视土地的面孔,“人很快要消失在土地中,消失在黑暗中,我们的文化一般不会去谈死亡,但这本书要谈。

原标题:“我还是静静地做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