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阿列克谢耶维奇现身上海书展 平淡看待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6-08-20 10:47:4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女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来上海书展了。昨天,她出现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时,穿着“午餐肉”一样颜色的衬衫,背着一个老式皮包,慢慢地走向自己的座位,完全像一个寻常的俄罗斯妇女。当她坐定后,眼睛扫过全场,看到挤得满满的读者,脸上绽放出了微笑。

一开口,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家常味道就瞬间消失了,她的话题很宏大,“能再次来中国很高兴,很高兴看到一个新的中国,一个满怀信心、面向未来的中国。”她还很快将话语转向了俄罗斯,说俄罗斯存在很多问题,俄罗斯急于向过去告别,但对未来又认识不清,“如果人没有未来,会很快变得焦躁,会失去对生活的希望。”

谈新作

描述苏联解体后的痛苦转型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为其最新作品《二手时间》而来,这是她获得诺奖之后在中国出版的首部作品。该书讲述了苏联解体后,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12年之间痛苦的社会转型中,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为梦想付出的代价。说来凑巧,在她1989年第一次来中国的两年之后,就开始了《二手时间》的最初创作。

为了写这部书,阿列克谢耶维奇特意采访那些受惊的人,那些“自作自受的人,摆脱困厄又有所感悟的人”。他们也是爱思考自己的过去、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未来的事情的人,她常常和他们交谈三四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当阿列克谢耶维奇感到要讲述的问题特别多的时候,就会连续多天找同一个人交谈。而她积累的素材也随之水涨船高,“我写作的时候,家里就变成仓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