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大数据+新闻 看外媒报道里约奥运有什么新花样?

2016-08-18 13: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卫报》、BBC和CNN三家媒体在里约奥运会的报道中,将大数据分析与新闻报道相结合,无论是数据新闻可视化,还是数据分析与匹配,都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从而达到“吸睛”的效果。 同时,《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运用了细节图片来展示选手们的运动过程解析,通过使用比赛时的水上和水下照片来分析运动员的运动细节和速度。

《卫报》、BBC和CNN三家媒体在里约奥运会的报道中,将大数据分析与新闻报道相结合,无论是数据新闻可视化,还是数据分析与匹配,都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从而达到“吸睛”的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预示着未来媒体报道的新趋势。

英国《卫报》:将数视化进行到底

提起《卫报》的杀手锏,非数据新闻可视化莫属。

对于里约奥运会这场大型赛事,《卫报》启用了旗下的数据可视化团队对比赛中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这已经不是该报第一次在奥运会运用这项技术。早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卫报》就出版过“伦敦奥运会数据图表”用于统计分析比赛中的运动数据。而今年他们带着更先进成熟的技术来到了里约。

  《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在里约奥运期间推出的专题作品

目前在里约的《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制作了3个可视化产品,内容分别是200米男子自由泳、400米女子自由泳和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数据分析,这些作品同步发布到《卫报》的官网和数据可视化团队的官方Twitter上,引起了很多用户的关注。

  《卫报》数视化作品:孙杨如何夺取200米自由泳金牌

这些作品最精妙的地方在于可以动态展示一个运动员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的所有状态数据。比如最近在孙杨打败南非选手查德·勒·克罗斯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后,《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制作了“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如何在最后25米翻盘”动态产品,从该团队收集的8位决赛选手的数据,我们能看出其实查德·勒·克罗斯在开局时是最具有优势的。

  各选手起跳反应时间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1号泳道来自南非的查德·勒·克罗斯起跳极好,孙杨和来自德国的保罗·比德尔落后了半拍。

随后该作品用50米、100米、150米、200米作为节点,以领先者的成绩与他人做横向对比,来动态展示领先者的优势以及其他追赶者与他的差距。

  前50米过程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查德·勒·克罗斯在最初的50米超越了世界记录0.84秒,英国的选手詹姆斯·凯在第八号泳道以一定的优势排在第三名的位置。

   50-100米过程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比赛到一半,查德·勒·克罗斯领先了近一秒,美国选手克诺尔·戴尔和英国选手詹姆斯·凯在争夺银牌。

  

100-150米过程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在150米的时候,查德·勒·克罗斯还排在第一名的位置,美国选手克诺尔·戴尔仅落后于他0.1秒。位于第四泳道的孙杨从一个不利的开始后渐渐追上,处于第三名的位置。

   150-200米过程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孙杨在最后一刻拼尽全力赢得了金牌,查德·勒·克罗斯获得了银牌,美国选手克诺尔·戴尔获得了铜牌。

同时,《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运用了细节图片来展示选手们的运动过程解析,通过使用比赛时的水上和水下照片来分析运动员的运动细节和速度。

   各选手运动过程细节分析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运动员的成绩与每个金牌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做对比,做出数据可视化作品,通过宏观的比赛成绩数据,让人们更直接了解该运动员的综合水平。

  参赛运动员成绩与奥运会记录/世界纪录对比

虽然目前《卫报》数据新闻可视化团队只涉足了游泳比赛的制作,但该团队负责人Gonzalez表示他们还会制作体操比赛的数据分析作品,并随着比赛的深入涉足更多项目。

英国BBC:小游戏玩转大奥运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推出了一款数据对比小游戏,轻松玩起了奥运。

该游戏使用了来自奥运会官方的超过10500名运动员的数据,包括身高、体重还有出生年月日等,用户只要输入身高、体重以及出生年月日等简单信息,就可以找到与自己信息匹配相似的运动员,趣味性十足。

   BC小游戏:与你最匹配的奥运会运动员是谁?

该游戏还会告诉用户,有多少名里约奥运会运动员与其拥有同样的年龄、身高和体重。还会告诉大家一些不为人知的奥运小知识,如参加本届奥运会运动员中身高最矮的人是巴西体操选手Flavia Saraiva ,她只有1.33米,而最高的运动员是中国男篮选手李慕豪,他有2.18米。此外本届运动员的平均身高为1.77米,等等。

  游戏将个人身高与奥运会运动员身高、体重、年龄数据做对比

美国CNN:报道粉丝们想看的新闻

今年里约奥运会,CNN尝试让记者运用Facebook messanger(一种社交聊天软件)和Kik等平台与用户进行互动的方式来报道奥运。

   CNN在社交平台Kik中的互动报道模式

这种方法最吸引用户的地方便是实时互动。通过跟随着记者的描述并回答问题,记者会发送不一样的消息给选择不同的读者群体,从而增强用户感官体验,将用户带进现场。

这些记者的动态将会同步在CNN的官方奥运Twitter上。Masuma Ahuja也是这些记者中的一员,她的工作就是在Kik和Facebook Messanger上和她的粉丝互动,然后向大家展示他们想要看到的里约。她认为这以后会演变成CNN报道的一种常规方式。

   Masuma Ahuja在CNN社交平台中的投稿

她认为这种报道方式十分轻松,“当我们觉得时机对的时候我们就放些东西上去。”

CNN在社交软件上与用户互动的尝试始于2016年4月份,当时CNN于Facebook上推出了聊天机器人与他们的2150万粉丝互动。负责该机器人的是CNN全球数据团队。CNN此举的目的是提供给观众更多样化的和个性化的新闻体验,从而达到吸引用户和扩大自身影响力的目的,他们目前对该项目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众号,原标题为《里约奥运,社交媒体大显身手》,转发请注明来源。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