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大数据+新闻 看外媒报道里约奥运有什么新花样?

2016-08-18 13: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卫报》、BBC和CNN三家媒体在里约奥运会的报道中,将大数据分析与新闻报道相结合,无论是数据新闻可视化,还是数据分析与匹配,都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从而达到“吸睛”的效果。 同时,《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运用了细节图片来展示选手们的运动过程解析,通过使用比赛时的水上和水下照片来分析运动员的运动细节和速度。

目前在里约的《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制作了3个可视化产品,内容分别是200米男子自由泳、400米女子自由泳和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数据分析,这些作品同步发布到《卫报》的官网和数据可视化团队的官方Twitter上,引起了很多用户的关注。

  《卫报》数视化作品:孙杨如何夺取200米自由泳金牌

这些作品最精妙的地方在于可以动态展示一个运动员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的所有状态数据。比如最近在孙杨打败南非选手查德·勒·克罗斯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后,《卫报》数据可视化团队制作了“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如何在最后25米翻盘”动态产品,从该团队收集的8位决赛选手的数据,我们能看出其实查德·勒·克罗斯在开局时是最具有优势的。

  各选手起跳反应时间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1号泳道来自南非的查德·勒·克罗斯起跳极好,孙杨和来自德国的保罗·比德尔落后了半拍。

随后该作品用50米、100米、150米、200米作为节点,以领先者的成绩与他人做横向对比,来动态展示领先者的优势以及其他追赶者与他的差距。

  前50米过程分析(图中黄色为孙杨)

图文翻译:查德·勒·克罗斯在最初的50米超越了世界记录0.84秒,英国的选手詹姆斯·凯在第八号泳道以一定的优势排在第三名的位置。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