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长江日报》告诉你,习总书记为什么为这12位共产党员点赞

2016-08-17 10:43: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12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曾经被充分报道过,推陈出新不是一件易事。《长江日报》选调12名骨干记者分赴这些共产党员的工作地、出生地采访,通过这种实地回访的形式,寻找当事人,对话当事人和当事人的家属、同事、亲戚和朋友等,将过去的旧故事一一激活,并增加一些新的信息,进一步增强可读性,放大了传播效果。

深入发掘 创新党建题材报道模式

12路记者实地采访,深入发掘,在2016年4月22日,《长江日报》重磅推出12版特别报道,集中展现12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创新了党建题材报道模式。

注重思想性。正如《长江日报》评论员文章《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中所说:通过回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作为,留给一方土地和人民强大的感召和力量。这种力量,正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全部秘密,也注定是我们党始终以先锋队形象,带领各族人民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坚定迈进的源泉和保证。

注重挖掘和捕捉典型细节。记者马振华在山东蓬莱北沟镇大姜家村采访时,发现这个村庄30年前就修了4车道的大马路,路两侧的排污管道有1.5米深和1米宽,村民平时生活污水都直排入管道,卫生又方便。正像村支书姜世谭所说:“作为农村的基层干部,既要脚踏实地做事情,还要有适度的超前眼光。”

报道推出的时间,正是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当口,报道在广大党员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的党员们认为,这些典型人物就是旗帜,指引着党员们热爱自己的岗位,心存信仰、敢于担当,努力做一名“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众多网友在《长江日报》官方微信热议这些优秀党员的事迹,表示“千赞万赞不如老百姓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