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受众决定新闻头条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6-08-12 11:00:5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江红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记者江红)“我!要!上!头!条!”曾经是中国网民调侃某歌星的网络神段。那么新闻头条到底由谁决定?过去当然是由报纸、电视、杂志的主编决定。而在里约奥运会上发生的几个鲜活的案例表明,也许,新闻头条由受众选择决定的时代即将来临!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洪荒少女”傅园慧。这个只获得女子100米仰泳并列第三名的姑娘,若是在过去传统媒体时代,最多也就是若隐若现地躲在金牌得主后面,不会有太大的关注度。然而,这个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拘谨不造作,表情生动搞笑,言谈幽默诙谐的95后少女,却受到中国网民的疯狂追捧,一夜圈粉无数。据有关统计,她接受采访的视频播放量过亿,各种评论、点赞、互动也是以百万计。据微信数据统计,仅8月8日、9日两天提到“洪荒之力”的微信文章就有1.3万篇之多,其中包括121篇10w+爆文。“洪荒少女”傅园慧俨然已是当之无愧的头条新闻。

里约奥运开赛以来另几个意料之外的头条包括,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出言不逊恶语狂喷孙杨引发世界各国媒体热炒,以及包括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内的不少外国明星拔火罐身上留下红圈圈等等。

这几个头条事件的共同特点是,第一,都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重要新闻;第二,都是被社交媒体广泛转发、评论、点赞、发酵,继而引领传统媒体再度跟进,几轮互动炒热;第三,事件爆红速度非常之快,上述在过去需要一周甚至十几天才能完成的复杂过程,现在往往只需要一两天就能快速推到风口浪尖。

奥运会是个极具魔力的载体,历来都是世界前沿科技和新兴媒体技术形态的试验场或者说试水池。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电视现场直播的介入曾经给奥运会带来一场革命。在此之前半个多世纪,奥运一直局限于一个城市,只是一个城市的盛会,观众也仅限于几个体育场可容纳的几万、几十万人次。而电视现场直播使得受众人数迅速攀升到几十亿人次,奥运因此成为全球盛会,推动了奥林匹克运动在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

而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迎来了她的第二次媒体革命——网络时代的革命。网站对体育迷最大的诱惑就是他们能在网上随时查看奥运比赛的最新图文,而不必再等报纸、杂志出版。而且能主动选择自己喜爱的项目,而不是在电视上被动地接受提供给你的节目。网络甚至能直接把运动员和喜爱他的“粉丝”连接起来,让两者之间的对话快速便捷达到。记得当时荷兰3枚金牌得主德布鲁因就经常到奥运村的网吧排队等待上网,她说:“赢得第一块金牌后,我从网上收到了大约400封电子邮件,这真的很有趣。现在我急切地想要看看我的邮箱被轰炸成什么样了!”

想象一下16年前金发美女“飞鱼”德布鲁因站在网吧门口巴巴地排队等待上网的模样,现在人手一机时刻连接世界的人们是不是忍不住要嘲笑那时的“小儿科”?。但时代就是这样快速翻篇,奥运会也许正在迎来它的第三次革命——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革命。

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新闻的采集制作不再是媒体工作者的专利。网民既是新闻的消费者,也一定程度上是新闻的制作和发布者,而且还深度介入,某种程度上直接参与了决定谁、什么事情可以上新闻头条!这种社交媒体盛大狂欢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是任何人和组织都不可能忽略的。

里约奥组委在2012年制定的奥运传播战略中就曾说:“奥运会成功与否是由哪些在社交媒体分享故事的人们定义的。”

而从本届奥运会的报道来看,各媒体在传播方式、产品形态、语言风格、新闻视角等诸多方面都较以往做了很大的改变。

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国的媒体从业者,看来都已经要迎接这一轮挑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