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评论 > 正文

政治导向的红线必须严守

2016-08-08 10:47:4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中国新闻界最高荣誉的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为中国的新闻创作树立了最高标准和目标,为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设定了行动“罗盘”和工作“指南”。

“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报道新闻事实,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此次“两奖”审核中,审核委员会比往年更加强调对报送作品的导向进行把关,对那些政治倾向不正确、渲染暴力色情情节、引发群众负面情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作品“一票否决”,更加强调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要把好这一关不仅要求审核委员是本领域的业务专家,更要具备政治家的头脑与眼光。这样的审核标准值得长期坚持,因为,在政治导向上严守红线,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成为新闻工作把关的首要标准。

我们更期待,每一家新闻单位,每一名新闻界同行,都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向“两奖”评奖的要求和标准看齐,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浮躁空洞,多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多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改革开放鼓与呼,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向社会传播更强的正能量!(光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