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体育+综艺”赶搭奥运顺风车 四大模式基本成型

2016-08-04 11:19: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跃博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即将开赛的里约奥运会以及此前的欧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不仅将国人的体育激情点燃,更为电视节目创新和收视行为分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受众观看赛事直播有哪些喜好?电视业如何借力奥运深挖体育资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精选两篇深度解读文章,以期为行业提供指导。

2016年是奥运年,体育真人秀节目挤爆荧屏。根据媒体公布的2016年综艺节目计划名录,户外游戏、体育竞技类的真人秀有20多档。从主题来看,主要是围绕冰雪运动、足球、篮球等项目,其中关注度较高的包括《绿茵继承者》《来吧冠军》《冰雪奇迹》等。

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的体育综艺风潮相比,今年的体育综艺形式更加多样、制作更为精良。2007—2008年,各大卫视纷纷推出了以群众体育体验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如湖南卫视的《奥运向前冲》《勇往直前》《智勇大冲关》等节目。而从今年推出的各类真人秀来看,主要以明星参与为主,而且很多节目开始走出国门,节目的投资、运作也相较2008年更上一层楼。

四大模式基本成型

中国体育真人秀始于1998年,2008年以来进入蓬勃发展期。早期的真人秀节目以大众体育和极限运动为主,凭借体育的对抗性和项目刺激性博得观众眼球。2008年以来,由于全民运动大潮,加之受益于我国电视真人秀整体制作水平的提升,体育类综艺节目越来越多。2013年之后,娱乐、体育明星的参与成为体育真人秀的新亮点。

我国体育真人秀在发展的同时也保持不断改进与创新。从2013年的《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到2014年的《勇敢的心》,再到2015年的《报告!教练》《中韩梦之队》,以及2016年以来蔚然成风的体育真人秀大潮,体育在综艺节目中从未缺席,而且制作投入与明星阵容也都不断升级。目前,我国较为成熟的体育真人秀主要有四种基本模式:生存体验类、赛场竞技类、娱乐游戏类和明星综艺类。

节目设置有待提升

虽然“体育 综艺”合作效果良好,但在推广运营的初期也存在不少问题。根据乐正传媒数据,东方卫视去年播出的体育综艺《报告!教练》,平均收视为0.34%,今年浙江卫视播出的《绿茵继承者》虽有多位世界足坛名将加盟,但10期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仅为0.37%。而天津卫视播出的《冰雪奇迹》的收视率则排到了当日晚间收视排行榜的25名之外。

为了提振节目收视率,各大电视台也在纷纷想招制造看点,借助不同概念玩混搭。如《来吧冠军》中体育大咖与娱乐明星两队展开鏖战;《非凡搭档》中体育、娱乐明星开启“寻找非凡搭档”模式;《智勇双全》中“勇者”与“智者”同时开赛完成挑战。

平衡专业性和娱乐性是关键

体育项目的专业性导致相对于单纯的游戏、体验类真人秀,受众群体更加小众。例如,《冰雪奇迹》中涉及的高山滑雪、障碍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对于不少观众,尤其是南方观众而言,都是既陌生又专业的;而以足球为主题的《绿茵继承者》对非球迷的吸引力度会大打折扣。

体育类综艺节目的核心在于体育性和娱乐性的平衡。坚持专业性,受众范围就会受到限制;坚持娱乐性,也会受到一些体育爱好者的非议。找准合适的体育项目、定位准确的受众群体是体育综艺节目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体育类真人秀往往选择在节目中融入娱乐元素来避免过度专业造成的影响力下降,如《冰雪奇迹》用冰雪游戏代替了专业训练。

优势互补形式新颖

体育和综艺的结合是未来的大趋势。一方面,体育产业需要媒介产品的帮助,以刺激产业经济发展、普及大众体育,嫁接综艺节目是理想的选择。另一方面,综艺需要创新,体育元素可以带来新的内核。

目前我国综艺视频产业和体育产业均处在上升期,合作空间广阔。我国广播电视市场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2014年的总收入达到3635亿元,已经步入成熟期。而体育产业是新兴产业,2014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为404亿元,根据46号文件规划,到2025年将达到5万亿元,对应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7%。体育和综艺的结合将依托两个本身就很庞大的市场,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体育经济的市场化进程加快,体育综艺的发展土壤将更加肥沃。(李跃博 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