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外国人镜头里的中国崛起 从高空俯瞰到细节聚焦

2016-07-11 11:03: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少华  
视频加载中...

  《鸟瞰中国》海报。

“近几年,人们愈发意识到,要说21世纪有什么地缘政治的重大突破事件,那必然是‘中国之崛起’。”两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得主、英国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在拍完新片《善良的天使》后这样感慨。这次,他的镜头对准了中美两国。

事实上,伴随着中国崛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将镜头对准中国。他们带着好奇心,以全新的视角打量着中国。

“中国发展得太快了”

《善良的天使》计划于今年9月G20峰会期间举行电影首映式。谈到为何要在今天做这样一部纪录片,柯文思直言,在人们意识到中国崛起的同时,“修昔底德陷阱”等担忧也不断出现。

在拍摄过程中,柯文思直言,“中国无处不在”,因此需要在世界各地取景,原定1年的制作时间升华为一场为期3年的探索之旅。

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韩国制片人朴晋范,则在深度了解中国后,拍摄了一部叫《超级中国》的纪录片,从地缘、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维度讲述中国故事。这个纪录片在韩国KBS电视台播出后获得了罕见的高收视率,并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

“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这是《超级中国》的开场白。朴晋范表示,“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单单是中国的事情,更与世界息息相关。而且中国的崛起将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从高空俯瞰到细节聚焦

事实上,仅过去几年间,以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电视节目等就有很多。这些片子角度各异、话题多样,体现出了中国不同的侧面。

有从天空看中国的。2015年,由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参与拍摄的《鸟瞰中国》甫一推出,就让很多观众感慨“美哭了”。从长城到乐山大佛,从海边到塞北,从耕种到泼水节,这部基本由航拍完成的纪录片,展现了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

而曾获国际奖项的“飞行员之眼”系列纪录片,则将机位架设在瑞士航空的驾驶舱,从苏黎世出发,一直到上海,记录下空中美景,吸引了大量观众。

也有从细微之处看中国的。比如以拍摄世界各国美食而出名的英国名厨里克·斯坦,就在最近将他的视角对准了上海,这部名为《里克·斯坦的上海美食之旅》的纪录片,甚至让不少中国网友直言“流口水”。

而今年春节期间BBC播出的《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则从春节这个主题出发,探访了中国各地春节期间的风土民情,画面唯美,广受好评。

从大导演到网友

最近几年间,除了越来越多的大导演、著名电视台将镜头对准中国外,外国网友们镜头中的中国也越发精彩。

一部名为《老外爱中国的5大理由》的视频火了,而它的拍摄者大卫,则是一名工作、生活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澳大利亚人。作为一名内蒙古女婿,大卫在中国辗转几个城市后,逐渐安定下来。在他的视频里,爱中国的理由包括方便快捷的医院、银行、快递、网购,以及“最重要的是中国菜”。他的视频风趣幽默,得到了不少网友喜爱。

而生活在深圳的南非人温斯顿·斯特泽尔,则在国外视频网站上长期上传视频短片,告诉外国人在中国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他经常走到马路上,架上相机就直接拍摄,内容都是最接地气的日常生活。在他的视频里,既有去哪儿玩,也有去哪儿吃,甚至还有怎样找工作,以及简单的中文教程等。

“中国发展得太快了。我拍过的诸多国家中,中国无疑是最生机勃勃的一个——其变化肉眼可见。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能见证这样的变化着实激动人心。”柯文思这样认为。(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