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乏力 已成内容产业尖锐痛点

2016-07-07 10:43:5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插画:李瑞宁

有数据显示,多数网站内容原创比例仅约10%,盗版网络文学一年造成数十亿元付费阅读损失,微信投诉中针对知识产权的占比达六成……

内容生产,抄袭成风;内容流通,盗用恣意;内容市场,“李鬼”遍布。当下的互联网生态,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网络著作权官司纠纷频发,与今年国际知识产权日“数字创意,重塑文化”的主题背道而行。

互联网应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沿阵地。“抄袭有理”“山寨无罪”的强盗逻辑横行霸道,侵蚀原创精神,成为内容产业的尖锐痛点。

原作者无人问津 付费者寥寥无几

“任性转载”漠视权利

今年4月,一组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引得“翻船体”热潮席卷朋友圈,众多微信公号“活学活用”,借机衍生出五花八门的版本,赚取了超过10万次的阅读量。作品火了,原作者“喃东尼”却被冷落了,大规模的盗用使得作者的受关注度与作品的传播度极不相称。“喃东尼”发文表示“崩溃”,转载与“二度创作”并没有取得他的授权,也未署名或标明作品出处,付费使用者更是寥寥无几。类似“盗图”者在网络上为数众多。在问答平台“知乎”上,许多热门回答同样饱受“肆意搬运”“任性转载”的困扰,不少知乎大V控诉:“互联网的原作者,真的太委屈了!”

“不告而取”引发利益纠纷,电商平台更为凸显。经营原创艺术品的淘宝店店主高丽丽不堪“盗图”之扰。由自家品牌画师、摄影师亲手设计、亲自拍摄的商品展示图,被一些竞争对手直接复制。即便向淘宝投诉,“取证难、处理周期长”等问题也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更为吊诡的是,在网上搜索“盗图”,前几个结果都是“淘宝偷图最简单的方式”“教你避开盗图处罚”之类内容,文中充斥着对权利的漠视、对投机的宣扬。

网络文学领域也遭受盗版猖獗的“切肤之痛”。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共造成77.7亿元的付费阅读损失。笔名“耳根”的网络小说作者刘勇表示,自己辛苦创作的文字,对方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可以通过软件随意复制传播,作者得不到最基本的尊重和回报。一些热门小说甚至更新就遭遇“秒盗”,许多论坛、贴吧争相转载盗版作品,以此聚合用户流量,再利用植入广告牟取利益分成。作为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重灾区之一,百度贴吧曾于今年5月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行动,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

原创内容仅一成 “免费午餐”众人抢

“网络创新”举步维艰

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给一夜爆红创造了可能,从“草根”到“网红”,再从“小网红”摇身一变“大网红”,视频拼接、搞怪出镜的成名之路极易复制,抄袭之风日盛。各路明星也趁势露脸综艺真人秀,融入低创新的视频生产大潮。

饱受网友诟病的是,不少网络视频节目的名称形式都很雷同。问答平台“知乎”上一位叫“直子”的用户,就此前在线视频网站上某卫视户外竞技节目抄袭问题,发表评论:“故事内容、游戏形式、拍摄分镜几乎一样,不过只抄了表皮,背后很深的寓意抄袭不来。”不从创意着手,“换汤不换药”地克隆他国模式的做法势必折损节目质量。

微信、微博等生活常用社交应用,也成为网络知识产权侵权重灾区。以微信为例,《2015年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指出,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第三季度,针对知识产权的投诉超过1.3万件,占比达到60%。除文字遭剽窃外,一些摄影作品也被裁切或模糊了水印后随意发布。

高等教育殿堂中的剽窃抄袭事件也屡有发生。前不久,画手“杉泽”在微博上发文称他的作品“白鹿·夫诸图”被一艺术院系的学生抄袭用作毕业设计,还公开在网店提价销售牟利。除了美术作品,学术论文等智力成果在网上被剽窃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著作权人自身的复制权、传播权被抢夺,创作积极性难再。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多数网站内容原创比例仅为10%左右。习惯吃“免费的午餐”,创新能力不足的网站比比皆是。一个团购网站火了,立刻引起“百团大战”;一个在线教育APP赚钱了,短时间内就会涌现无数个类似在线教育APP。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使得一些网站、应用之间的相互模仿、无序竞争愈演愈烈,也让网络创新发展举步维艰。

侵权投诉被裹挟 产权归属难分辨

“山寨产品”借势捞金

在新兴的移动应用商店中,某些冒充正牌的“李鬼”产品已经提前占据了市场,利用他人品牌为自己牟利。

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新华字典”,得到数十个相似产品。下载试用后发现,多数应用主界面与消息推送几乎都被营销广告充斥。作为新华字典版权方,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孙述学告诉记者,商务印书馆官方出品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移动应用,预计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问世。现在各大移动应用商店里面能搜到的,“都是盗名、盗版权页、盗封面的,未经授权的盗版、山寨软件”。

随着IP资源的深度开发,异常火爆的游戏市场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也滋生了一大波“蹭热度”的山寨产品。一些游戏制作商利欲熏心,利用知名IP的品牌影响力,抢注雷同商标,推出名称相仿、内容相似的山寨游戏,以低廉的成本攫取相当可观的经济回报,游走在侵犯著作权的法律边缘。

此外,据微信平台近期发布的公告,一些商家雇佣第三方维权代理公司,甚至向平台提交伪造材料发起侵权投诉,导致真相被金钱裹挟,知识产权归属何方难辨难分。

新型侵权手段不断衍生、花样繁多,使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打造健康有序内容平台、激励优质内容创作传播,如何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保护智力劳动成果,如何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净化内容产业生态,成为内容产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多头并进 多策维权(专家评)

网络内容、网络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环境下的作品保护,亟待加大力度。针对不同类别的内容,产权保护须采取不同对策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士国:现在许多网络内容大同小异,针对不同类别的内容,产权保护须采取不同对策。首先,新闻类报道领域,新闻报道是记者、编辑的智力成果,应受知识产权保护,原文转载应注明出处,著作权法对此已有规定。其次,网站的特色栏目,对于这部分原创性内容,网站有权利宣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现行知识产权法没有相关规定,应及时修改相关法律,保护网站独创作品的著作权,未经允许擅自转发应承担法律责任。第三,法律应规定著作权人授权某一网站独家使用的权利,这一网站可依约付酬或依约不付酬,以此增加网站的独有内容。第四,朋友间微信转发,类同著作权法的合理使用,不应限制也无法限制。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网络内容、网络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环境下的作品保护,亟待加大力度。目前,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面临多重挑战。对此,首先要加大对原创作品的保护力度,让原创者、取得授权的传播者都能从内容的传播中受益,建立良好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石。其次,加大对侵权盗版内容的查处,对违法违规者形成威慑作用。第三,借助互联网技术更好地识别、判断侵权内容,建立全新传播链接,及时遏制未经授权作品的转载等。内容生产者也要借助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通过协商、举报、起诉等多种手段维权。(人民日报吴 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