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记者大讲堂:聚焦全面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2016-07-07 10:42: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贾贺  
视频加载中...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主持第78期“记者大讲堂” 冯振宇 摄

任贤良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导向,要正确把握党管媒体的原则,不管技术如何进步、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必须坚持这一大原则不动摇。要守住新闻真实性的底线,不能为了吸引眼球,把真实性原则抛离脑海,不求客观准确,但求语出惊人,严重损害媒体公信力,在社会上造成恐慌、撕裂和对立。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处理好现象与本质,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真实全面准确反映社会的发展进步。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不仅时政类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文化类新闻也必须坚持正确的社会的价值导向,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第78期“记者大讲堂”现场 冯振宇摄

任贤良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要善于利用互联网,让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强化主流舆论阵地。要善于把握受众需求,既要做到传播面的广泛覆盖,又要注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要注重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在重大事件和关键节点上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

任贤良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好时度效。新闻报道要尊重传播规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要把握新闻报道的时机和节奏,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要把握宣传声势和力度,该突出的要突出,该强调的要强调,同时注意不能因为渲染过度而失准、失态。要尊重不同受众、不同渠道、不同平台的传播特点,注重传播效果。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热点新闻事件和网民的关注点,引导网民参与互动讨论,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取得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贾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