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任贤良:有效引导网络舆论 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6-07-05 11:05: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任贤良  
视频加载中...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最大的变量变成最大的正能量。我们的传统媒体越来越注重用新媒体巩固壮大自身的优势。但媒体融合步伐还不够快,一些媒体还是按老办法、老调子写报道、讲故事,回应民意不及时,受众不爱看。

媒体融合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现在好多主流媒体同质化严重,千网一面,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首页上的新闻重合率超过50%。内容供给总量严重过剩,同类信息、无效信息、垃圾信息大量存在,多数网站的内容原创比例仅为10%。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平台将更加多样化,媒体只有找准自己的特色和定位,才能赢得一席之地。

把握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

内蒙古电视台做了一期关于马克思的读书节目,打破大道理、大概念的套路,采用说唱形式,受到青年们的欢迎,“马克思主义是90后”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新华社制作的“十三五”规划动漫宣传片以及《红色气质》微电影网上都非常火。军网发布的2016征兵宣传片,运用了很多新元素,不仅国内网民看得热血沸腾,连美国海军陆战队都评价说解放军的征兵视频胜过美军。英国《卫报》《金融时报》也认为这是中国军人进军流行媒体的最新尝试。

宣传报道要敢于直面不同的局面,善于把握不同的思想动态,既广泛覆盖,又分类渗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讲求语言意识,少一些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既教育人、引导人,又理解人、关心人。

注重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我们常常被西方媒体妖魔化、抹黑,“西强我弱”的传播局面并没有改变。随着中国的崛起,要解决我们挨骂的问题。怎样把中国的形象更好地宣传出去,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在重大事件和关键节点上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我们还需要下大功夫。

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讲事实、讲形象、讲感情、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感情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要“借嘴说话”“借船出海”,包括借美国的Facebook。习主席的几次出访活动,在Facebook上的关注度也很高。目前,一些中央媒体纷纷在Facebook上开了账号,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效果也不错,还需要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