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任贤良:有效引导网络舆论 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6-07-05 11:05: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任贤良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那么,如何才能凝聚社会共识,有效引导舆论呢?6月30日,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做客中国记协“记者大讲堂”,结合新近引发网络热议的案例,与大家交流如何画好“同心圆”。

   什么是“同心圆”?

习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明确提出,“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为什么要画“同心圆”?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就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我们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统筹两个舆论场,打通两个舆论场。

怎样画好这个“同心圆”呢?

任贤良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始终坚持正确导向

正确理解党管媒体原则

习总书记强调“党媒姓党”,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当然要“姓党”。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宣传的主阵地,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媒要不折不扣地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做好动员、宣传、批判、监督工作。

党管媒体,并不是要求所有媒体都要“姓党”。对那些民办的社会媒体,包括伴随着互联网兴起的自媒体,习总书记讲话中也没有要求像“党媒”一样“姓党”,可以在“党管媒体”的大原则下,有同“党媒”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就像一个大合唱中,可以有不同的声部和曲调,但主旋律是一致的。

党管媒体是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是党引导舆论的重要环节。不管技术如何进步、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都是大原则。“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是在党的领导下画好“同心圆”,我们不能把“党媒姓党”和“党管媒体”简单地划等号,否则就容易犯简单化、教条化的错误,也不容易画好“同心圆”,调动所有媒体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