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优秀影视剧热播荧屏银幕庆祝建党95周年

2016-07-01 15:02:0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玮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周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活动目前正火热展开,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影视作品形成荧屏银幕亮点,给人们带来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

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精心遴选一大批生动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形象,深刻展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祖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的优秀电影、电视剧,在全国城市各主要电影院线及广大农村地区、中央电视台及省级卫星台,开展展映展播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荧屏收视创新高:让正能量在青年人中传递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点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彭德怀元帅》打破了我们心中对领袖们的刻板印象,让我们心目中的彭老总就不仅是历史教材中那个上阵杀敌、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也是一个关怀小辈、感情丰富、热爱生活的可敬长者。我们更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美好,更加愿意为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这不就是正能量在我们青年人之间的传递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杨歆迪一席话道出观众心声。

中央电视台负责人介绍,此剧收视率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档剧场2016年以来的最好成绩。截至6月19日大结局,全剧累计观众规模达4亿多人,观众平均的忠实度为50%,说明观众在观剧时平均每集收看了50%左右。在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突破5亿,创下近两年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新高。

彰显信仰之美,凝聚中国力量,《彭德怀元帅》也赢得专家称赞。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说,一个时期以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有一种错误观念,即这种作品没人写,写了没人拍,拍了没人播,播了没人看,所以只能一窝蜂地去抢拍有市场缺思想的“娱乐戏”。《彭德怀元帅》在这方面为我国影视剧创作带了个好头。

同样获得好评的,还有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天涯浴血》。专家表示,从已播出的剧集看,剧组在构思剧本时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致力于重现当时的琼崖革命历史以及琼崖人民的生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天涯浴血》全剧有两大特点:一是重要人物全都是真实历史人物,不像现在有很多片子,一半以上是虚构的人物;第二,85%以上的戏,全部在真实的历史人物和真实的历史事件中进行艺术的形象再现,这是非常了不得的。

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后,导演陈力再携主创团队精心打磨,由唐国强、孙维民、王伍福、杨步亭、卢奇、黄薇等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将于“七一”期间登陆CCTV-1黄金档。为了更精准呈现历史原貌,剧中每一个道具都参照实物进行复制,大到飞机型号、抗美援朝使用图,小到总理办公桌上的稿纸、红蓝铅笔、手表、放大镜等都力求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