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地方媒体融合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深耕本地带来机遇

2016-06-30 10:37:5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娄翠红  
视频加载中...

  在媒体融合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地方媒体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与中央媒体相比,地方传统媒体受地域限制,在发行和传播空间上有所局限。然而,深耕一地的经验,也给了地方媒体弯道超车的机遇。

频频发力成绩亮眼

地方媒体利用新媒体平台“搅动”媒体格局,俨然成为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中的一道风景线。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外媒注意到了地方媒体异军突起的不俗表现。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全国两会上的“地方军团”已不再满足于“打酱油”的角色,甚至令央媒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

例如,广东在全国两会间派出了近400人的报道团队,其中1/3以上是新媒体技术和内容人员,甚至包括音乐师和产品设计师。如今,广东这个昔日的媒体“高地”正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显露锋芒。南方网、金羊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客户端等一批新媒体传播平台,已组成媒体融合进程中一支不可小觑的“粤军”。

事实上,在新闻客户端领域,地方媒体正频频发力,有人戏称已形成“东澎湃(上海),南并读(广东),西封面(四川),北无界(新疆),中九派(湖北)”的格局。尽管几大客户端各有沉浮,但地方媒体的融合后劲不可小觑。

而在融合战略上,地方媒体同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浙报传媒集团探索构建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闻传媒、智慧服务、数字娱乐和文化产业投资“3+1平台”的大传媒转型格局,形成了以资本和服务为两大抓手的“互联网+”集团整体转型之道。上海报业集团从内部创业机制入手,自建互联网思维新媒体内容产品平台,诞生了诸多“现象级”的新媒体项目。该集团还准备打造“平台级”的互联网产品,以期最终实现集团整体向“互联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