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侧记 中非奔向"美好时代"

2016-06-24 16:31: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曾骙  
视频加载中...

  图为非洲媒体代表在论坛上。本报记者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6月21日,正逢夏至时节,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非洲广播联盟共同主办。与会的非方代表包括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非洲44国的政府部长以及众多非洲媒体的代表。围绕广播影视政策交流、媒体合作与能力建设、广播电视数字化和新媒体发展等议题,中非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签署了15项中非合作成果文件。

论坛审议通过并发表了《共同声明》,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中非媒体合作为促进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与中非关系的一贯精神一样,《共同声明》强调中非媒体坚持平等协商、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相互开展更多的人员和信息直接交流,发挥广播影视人文交往和传播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说起中非媒体合作,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是,译配成斯瓦西里语的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2013年在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第一次播出时,创下该台52%的收视率历史新高。在观众的要求下,电视台4次重播了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可谓开启了中非媒体合作的一个“美好时代”。优秀影视作品凭借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非民心相通的桥梁与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