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老记者如何“拥抱”新媒体

2016-06-22 11:35: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如今,随处可见的都是“低头一族”,人们抓紧利用一切“零碎”“业余”时间,使用手机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开展阅读和交流。面对这样一个大众阅读方式的改变和新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作为新闻战线的一个老兵、老记者,应该如何面对?光明日报高级记者、云南记者站站长任维东的一次采访经历让他对此有了更深的思考——

  新媒体创新典型人物报道显威力

今年5月11日至14日,我受报社的指派,参加了一次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采访。斯那定珠,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农民,一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巴拉村共产党员,他花了8年时间修路,用行动书写了一个康巴汉子的筑路传奇。其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巴拉格宗雪山下的巴拉村

在采访过程中,我就开始谋划如何借助新媒体来创新对重大典型人物的报道方式,不满足于以往那种仅仅在报纸上发出一篇文字报道,而是希望采用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斯那定珠进行立体的、多视角、全方位的报道。5月17日,我首先把4500字的长篇通讯《香巴拉在召唤》提供给了本报直属报刊工作部的微信公众号“阅读公社”。在这篇以原创纪实散文为主要内容的微信中,不仅有传统的文字与图片,还配有专门歌唱文章所描写的巴拉格宗大峡谷的音乐视频。用户可以边听着美妙的藏族音乐,边用手机阅读文章,同时欣赏所配发的十余幅有关主人公及巴拉格宗大峡谷风光的优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