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胡占凡:一个媒体人的“变”与“不变”

2016-06-22 11:29: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澍  
视频加载中...

“媒体人要有时代担当,要肩负起对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责任。”曾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中央电视台台长的媒体人胡占凡,在工作中历经广播、报纸、电视三次转变,但不变的是他的责任与担当。

“我17岁进入木兰县广播站工作,是被分配过去的。”1970年,胡占凡中学毕业,由于在中学时期负责学校广播工作,普通话好、朗读好,被分配到木兰县广播站担任记者、播音员。“那个年代都以当工人为荣,当时同学们都争着去工厂,对广播站的工作并不是很感兴趣。”相比之下,胡占凡被分配到广播站却显得格外高兴,“因为我确实喜欢新闻工作”。

1983年,胡占凡考取了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学习新闻专业知识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毕业后,他经过不懈地努力,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

“我的工作环境变化很大,但其实工作的核心并没有变。”胡占凡的“不变”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新闻规律不变,二是责任担当不变。

“从新闻规律上来说,媒体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提供信息。”在胡占凡看来,广播、报纸、电视三种媒体虽然各有特色,但是只要抓住其中的特点,就能做好新闻工作。“广播方便快捷,要注重时效;报纸周期较长,要做深度;电视的特点是视觉冲击,要结合视觉特点做出特色。” 在具体的工作中,胡占凡将媒体的特色与具体的新闻活动相结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人民愿意看的新闻”。

“作为一个媒体人,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胡占凡看来,媒体人的责任担当有两方面,一是要“有定力”,二是要“有追求”。胡占凡认为,媒体人的定力包括政治定力和职业定力。政治定力是媒体人在越来越复杂的信息环境里能够完成政治任务的能力。职业定力则要求媒体人肩负社会责任,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对广大受众负责。“尤其是在信息社会,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媒体人政治定力和职业定力显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