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网络内容建设亟待加强:内容同质化严重 资讯多有用少

2016-06-17 15:55:2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插画:李瑞宁

信息海量,实用不足;内容泛滥,精品不多;贪大求全,特色不强。近年来,互联网内容同质化的“三不”现象越演越烈。无论是几大互联网巨头,还是刚刚起步的互联网公司,产品设计同质化、营销模式同质化、品牌策略同质化呈蔓延之势,互相抄袭、恶性竞争事件也屡见不鲜。

互联网内容同质化日趋严重,引发公众吐槽。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资讯很多 有用很少

今年伊始,网传江西九江发生6.9级地震。各大网络媒体未经核实,便在第一时间将消息竞相推送至用户眼前。江西省地震局当天及时公开澄清,才平息了这场新闻误报惹来的风波。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占到90.1%,其中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64亿,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82.0%,网络新闻成为即时通信和搜索引擎之外的第三大互联网应用。

面对蓬勃发展的网络新闻市场,不仅各大媒体纷纷开辟“两微一端”,就连各种手机浏览器、视频平台、社交软件、电商应用等也都开始部署内容开放战略。记者仅通过某个人气安卓应用商店,就搜索到了465个新闻资讯类应用。新闻端口众多,媒体数量激增,各种信息量呈井喷式增长,甚至出现泛滥态势。

在竞争白热化趋势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速度与时效,互相复制转载,产出大量信息垃圾。不少网民抱怨,每天一连无线网,手机就震动不停,同样的内容频繁地被各大应用重复推送,让人不胜其烦。更有网友表示,现在的“推送”已经成了“吸引”的反义词,信息刷屏令人避之不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刘尔慷,一直密切关注财经资讯。在他看来,很多媒体客户端和公众号内容重复、观点雷同,财经评论类文章也多为转载,缺乏独创性。有些公众号直接到知乎网等网站剽窃抄袭,十分可恶。

此外,一些生活资讯提供方的做法同样让人无奈。在某安卓应用商店的生活资讯类下,仅天气资讯这一类就有数百个产品。记者随机下载打开了一些应用,发现内容基本是由15日天气、空气污染指数、穿衣指数、天气实景等几块组成,界面风格类似,用户体验也无太大差别。部分下载量靠前的天气资讯应用,还混杂了新闻头条、娱乐消息、应用推荐、健康养生、美食推荐等“泛生活化”内容,与其它应用内容交叉,反而淡化了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