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主流媒体为"两学一做"营造氛围 深学笃行凝心聚力

2016-06-15 15:04: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子木  
视频加载中...

党媒姓党,听党指挥,为党工作。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展开之时,当8700余万党员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争做合格党员的时候,广大新闻工作者又是以怎样的姿态来迎接这场学习教育的呢?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后,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及时发声,各地方、各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取得的新进展、创造的新经验、涌现的好典型占据了报、刊、台的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为“两学一做”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郁的舆论氛围。

促进理论和舆论合频共振

理论是载道之魂,舆论是弘道之器。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掌握理论和舆论的辩证法,促进两者深度融合,用理论升华舆论锻造思想“主心骨”,用舆论助推理论唱响党的好声音。在宣传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媒体实践中,各家主流媒体纷纷拿出了“两论起家”“理论当家”这一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法宝,以彻底的理论之美为社会舆论注入正能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中央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组织了多篇重量级稿件,针对“两学一做”的意义、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比如,该刊刊登的《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就深刻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入脑入心,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针对性,推动广大党员既深刻理解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又增强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把“两学一做”抓紧抓好》则对中央做出这一决策部署的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两学一做”中激活信仰》一文则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两学一做”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这些文章论述精辟,逻辑缜密,语言通俗,起到了恩格斯所说的理论越是彻底就越能说服人的作用。

同时,言论作为报纸的旗帜,好的言论不仅能亮明观点,更能提振士气。“两学一做”开始后,记者发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都第一时间组织撰写了系列评论,在深入回答了“两学一做”怎样学、如何做的问题的同时,也在中华大地吹响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号角。此外,像《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各地省市党报也纷纷刊登评论作品,结合实际对各地方开展“两学一做”进行指导,起到了“把人们关注的问题提出来,把人民的目光吸引过来,把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起来”的舆论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