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哪类虚假新闻事件最易被质疑? 事关民生才成焦点

2016-06-14 17:26: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东生  
视频加载中...

近年来,随着新闻海量信息时代的到来,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每天爆炸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尽管这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了读者对新闻和信息的渴求,但是,海量信息中,一些与读者的价值观念和生活知识、伦理观念背道而驰的新闻屡屡出现,在不同程度上挑战读者的理性判断。在这种条件下,对海量新闻信息中一些新闻事实的质疑就成为舆论中的一个新现象,这种新闻也被人们称为质疑类新闻。

哪些新闻易被质疑

提起被质疑的新闻,不能不提到虚假新闻,简而言之,虚假新闻即是被质疑后证实为假的新闻。4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了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从中可以一窥,哪类新闻易被质疑:

违背伦理。《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名列此次虚假新闻的榜首。这篇稿件被质疑,是因为“村妇组团约炮”等事件骇人听闻,记者描述的一个伦理崩坏的农村社会给当地村民造成了伤害,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为救女童女子被狗咬成重伤》被质疑,经查被狗咬伤的女子并非因为救助女童,而是其男友为引起社会关注给予捐助编造的谎言。

自然灾害。《江西九江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燕翅山告急》两篇虚假报道被质疑,都是因为他们涉及的自然灾害——地震和地陷,一篇是来自地震台的测试消息,一篇是照片挪用了他人拍摄的非新闻发生地的照片,这两条虚假报道均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离奇事件。《四川小伙在南极开火锅店》是某微信公众号编发的虚假新闻,因为其猎奇,带来的新闻效应也大,被多家媒体转载。

当然,这次通报的虚假新闻,都是在质疑声中被揭穿的。这些被质疑的虚假新闻,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他们都是在现实生活中产生了广泛的传播效应,对社会公众产生了严重误导,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多年来,新闻媒体对虚假新闻的质疑从未停止,比如,人民网《求真》栏目根据360新闻数据统计,近年来连续梳理网友关注的假新闻,从最近3年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哪类新闻事件易被质疑:

2013年,排在前列的是这些新闻:2014年春节放9天?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2020年才可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张艺谋“一个孩子奖一千万”?西班牙47层摩天大楼无电梯?山东警方接警称电死外星人?辽宁运往苏州570头牛感染炭疽杆菌?网友海购奶粉意外收到袋鼠?

2014年,该栏目梳理出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分别为:2015年央视春晚停办、赴新疆旅游每位游客奖500元、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香蕉得艾滋病濒临灭绝、哈尔滨赚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东莞警方“将拘留非法同居者”、孩子失踪24小时才立案、“95后”女网友“身体换旅行”、广西14元买无人海岛、北京警方已掌握120名艺人涉毒名单。

2015年,根据该栏目的梳理,“国家文件规定,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清明节期间,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山东淄博周村现百人团伙偷孩子”“安徽六安某中学生网吧上网后遭割肾”“呼伦贝尔大草原失火,300牧民失联”“吃麻辣烫感染H799病毒”等假新闻上榜。

纵观这些所谓的新闻,违背社会伦理、自然灾害、离奇事件仍是其被质疑的主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