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护苗2016”专项行动首批案件

2016-06-07 11:54: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史竞男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6日对外发布浙江嘉兴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江苏镇江和北京“10·26”特大网络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等8起“护苗2016”专项行动案件案情。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护苗2016”专项行动是“扫黄打非”部门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具体举措。自今年2月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打防并举,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和网上“涉黄”突出问题,一面严厉打击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的活动;一面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绿书签”等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工作实效,社会影响更为广泛。

其中,浙江、北京、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既查处了多起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类案或侵犯著作权案,又针对未成年人组织或参与微信、QQ群组及利用云盘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较为突出的情况,查处了几起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打掉非法社交群组并落地查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公布的8起案件情况如下:

——浙江嘉兴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2016年3月下旬,浙江省嘉兴桐乡市公安局网络巡查发现一QQ群发布大量淫秽视频。经落地查办,破获以吴某某、贺某某等人为首的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该案涉案人27名,每天不定时在QQ群中传播淫秽视频达1万余部,并收取入群费。涉案QQ群成员达600余人,涉及全国15个省份。经查证,该QQ群内绝大多数成员系未成年人,部分涉案人员为未成年人。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4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9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浙江舟山闵某某等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2016年4月7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网络巡查中发现网民林某通过网络销售含有淫秽视频的百度云盘。经查,3个月时间,林某通过网络销售内含淫秽视频的百度云盘共11000余组。

2016年4月20日,公安机关抓获林某的上线闵某某,闵某某从2016年1月起销售含有淫秽视频的乐视网盘及百度云盘共计5万余组,非法牟利11万元。5月18日,专案组在山东潍坊网安支队协助下,将闵某某上线丁某某抓获。该案主要案犯之一系未成年人。目前,公安机关共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