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机器人"秒发"地震新闻引热议 缺少人文关怀是软肋

2016-06-03 10:27:5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孙奇茹  
视频加载中...

你或许未曾想象,一条在朋友圈刷屏的新闻报道,竟会出自机器人之手。日前,第一财经发布了智能写稿机器人“DT稿王”,并现场演示写作内容和效果;几天前,一则由机器人撰写的地震新闻也引起网络热转。在谷歌智能机器人战胜著名围棋手李世石之后,智能机器人又开始在新闻写作领域大显身手。

机器人写手“秒发”新闻

5月29日,四川绵阳发生地震。很快,一条题为《绵阳安州发生4.3级地震》的新闻开始流传于网络。这条新闻内容详尽,包括地震参数、震中地震历史信息、地震周边乡镇的基本情况、地震所在县的行政情况,甚至还有两张震中地图,可谓图文并茂,内容丰富。

而令网友炸锅的地方在于,在作者名字一栏里,竟然写着“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这几个字。这并非编辑失误。写下这篇560字的新闻稿件,并第一时间发布在网络上的,的确是国家地震台网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且全程仅花了6秒钟。

令人惊叹的是,整个过程中,机器人自动写作,自动发布,全程无人介入。取标题、发布地震图方便后期救援、撰写地震参数、搜集地震周边历史情况……根据后台设定的一系列工作程序,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就完美完成了工作,也毫无疑问地摘得了这次地震新闻的全球“首发”。

其实,在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之前,国内外的媒体都在陆续试水机器人写稿。去年11月,新华社公布其机器人写稿项目“快笔小新”,输入一只股票代码,关于该股票的财报分析就能瞬间成稿。再向前两个月,腾讯财经发布了由Dreamwriter智能写稿机器人撰写的一条财经新闻。而在海外,美联社早在一年多前就已开始用机器人编辑Wordsmith撰写稿件。

根据“DT稿王”的设计,未来,除了在财经资讯领域,在商业机构、金融、法律、医疗等领域,如果你有写作需求,只要能够把写作逻辑、目标说清楚,设置一定的约束条件,或许就能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写作平台,自动生成内容。

“多快准”跑赢人类

其实,无论一财、新华社、腾讯,财经资讯都是他们使用机器人写稿的首要领域。“刚入行做记者的时候,我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翻阅报告来获取信息。”资深财经媒体人、第一财经CEO周健工说。据其统计,中国的金融市场平均每天发布大约1900篇公告,而这1900篇公告,一位资深证券编辑需要100个小时才能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