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2.19"重要讲话百日之际 看新闻媒体六大新变化

2016-06-01 11:12: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视频加载中...

融合所向,媒体所想。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在加快媒体融合进程、创新表达方式上,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有效尝试。 本报记者韩东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刚刚过去100天。在这100天中,在讲话精神的指导下,新闻媒体究竟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采访梳理,为读者呈上六大新变化——

变化一

学习深入,行动更务实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各新闻媒体不仅组织学习了讲话精神,而且集中开辟专栏、专版,刊播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同时,以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持续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内涵,为新闻舆论战线进一步理解、落实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和政策提供指导。

《人民日报》从2月21日起发表系列评论——《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刻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人民日报》还组织刊发了一批站位高、有深度的理论文章,以开阔的视野、深邃的观点进一步提升理论特色。中央电视台各部门分别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央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南方日报》连续推出5篇重磅评论员文章,对讲话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解读。

3月9日,深圳媒体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媒体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媒体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深圳市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5月20日,黑龙江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新华社黑龙江分社、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等11家媒体代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交流发言。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

如果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媒体的学习与研讨是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得到更深刻的理解,那么,走基层开展调研等活动则让讲话精神在落实上更务实。3月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财经国家周刊》等中央媒体及《中国汽车报》《中国工业报》《中国交通报》等媒体齐聚山东,实地走访并调研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5月20日~21日,中央电视台5个外语频道组成的“走基层甘肃行”采访团对张掖市旅游产业及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拍摄。5月24日,“广电全媒体、三夏走基层”报道活动启动,这是河南广电首次与全省108个县(市)电视台携手,联合报道“三夏”。此次走基层报道将与省扶贫办结合,突出河南省依托农业生产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将突出互联网+服务农民,拉伸对农服务链条,将向农民推广良种、良田、良法所带来的高产效益。

人民公安报社社长战俊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准确围绕公安部的中心工作做好公安新闻的报道,部领导决定让人民公安报社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公安部党委会及部长办公会。人民公安报社还结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部直属新闻出版影视单位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确定了加强和改进公安新闻舆论和文化宣传工作的“十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