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 这些单位入选数量为何第一

2016-05-31 17:21: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婧璇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发布《“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本版特将规划首次遴选出的2171个项目做了全面统计和梳理,对入选项目最多的出版集团、出版社及各子规划入选数量排名第一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集团NO.1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始终聚焦主业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以列选122个项目(图书116项,音像、电子出版物6项)而拔得头筹,入选项目数量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的出版集团,显示出雄厚的重点选题策划和储备能力。

世纪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吴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是世纪集团成立时的使命。而今看来,正是对这份出版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坚持与坚守,成就了现在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坚守主业 完成大布局

■下属22家出版单位大都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品牌形象

■确立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大众读物、古籍整理、专业图书六条主要产品生产线

规划中,世纪集团不仅列选总数第一,而且下属出版社也表现亮眼,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列选23项,上海古籍出版社列选14项,上海音乐出版社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分别列选10项,上海书画出版社列选9项,显示出各自在相关出版领域的优势与积淀。

吴申说,这得益于世纪集团对出版主业的坚守。他告诉记者,世纪集团在全国众多出版集团中比较特别,它没有房地产等其他经营,自成立以来坚守着出版主业,以积累和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确立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大众读物、古籍整理、专业图书6条主要产品生产线,要求集团各出版单位必须坚持专业定位,做深、做精产品线,将专业优势转化为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集团下属22家出版单位大都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品牌形象,在分类市场上名列前茅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吴申说,以上海音乐出版社为例,“十二五”时,入选项目仅有4种,“十三五”则达到了10种之多;而上海书画出版社在艺术领域也是厚积薄发,此次列选9项。这些均与各社立足专业,长期坚持专业领域的深耕细作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