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

2016-05-27 09:15:44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四、推进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必须始终依靠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在这场“救亡图存”的变革中,融合的生命在于创新。融合发展要从“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并最终走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必然是渐进式、迭代式的,不可能一劳永逸。推动融合发展不断前进归根到底是依靠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意味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催生更深入的创新,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

在主动适应传播格局上求创新。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一种话语难以打动所有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根据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改革创新。从受众接受心理来看,做好正面报道要难于负面报道,特别是在新媒体兴盛的语境下,注意力涣散,猎奇审丑频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能光靠官样文章、生硬面孔、低级赞歌,要尊重新的阅读条件和习惯养成,注重强化正面宣传的新闻化改造,在讲究权威性、严肃性的同时更加注重趣味性、生动性、艺术性,甚至以工匠精神、学者追求来切割打磨、精心雕琢正面报道,让正面宣传更能抓人眼球、通达内心、黏住手指,赢得媒体融合“手指投票”的胜利。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的形势下,必须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今年全国和福建省“两会”等重大报道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排兵布阵,组成差异化、个性化、立体化传播格局,前后方联动、多形态多方式表达、多媒体多声部合唱,形成了报纸杂志有形象、微信微博有动态、网站客户端有互动的生动局面,严肃式、通俗式、解读式、关联式、福利式、鸡汤式报道以不同渠道输出,数读、图说、在线访谈等轮番登场,形成同主题但有差异的言说风格,满足多种需求,带来情感的同频共振。

在补齐技术短板上求创新。互联网传播格局对我们传播力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内容都离不开技术和渠道的支撑,这恰恰是我们的短板。融合发展必须补齐短板,依靠创新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福建日报通过认真打造“今日福建”、《福建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为龙头的“一省一报、两微一端”和集团网站群,建成各类新媒体产品120余个,共覆盖网络用户超过1500万,初步构成报、刊、网、端齐头并进的融媒体矩阵,有效借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了影响力、传播力。下一步要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趋势,紧紧围绕要素变化创新技术支撑体系,着力探索从借用新媒体“+互联网”到真正实现“互联网+”,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一是适应内容要素的变化,我们全力以赴建设融媒体集成平台,全媒体大楼,中央厨房综合作业中心、发布平台和支持系统,作为媒体融合的“云”中心,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生产和传播提供基础平台,提升新闻采集加工、解读分析和多元传播能力。二是适应渠道要素变化,应用新技术,融入新服务,将“今日福建”升级打造为“新福建”全新客户端,拓展官方微博和系列微信公众号,逐步将“地方观察”全面覆盖全省九市一区,新开发一批行业类、兴趣类微平台,与党政部门和地方联手拓展省直网站群和开发“一县一端”、“一县一网”工程,升级和丰富新型传播渠道体系。三是适应受众对象向用户概念的转变,顺应信息传播移动化、分众化、视频化、社交化等特点,增强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偏好分析能力,着手传播力评价系统建设,把读者评价反馈、阅读数、评论数、转发量以及专家阅评等数据作为重要参照,指导内容制作和传播,提高内容产品和读者需求的吻合度。

在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和管理体系上求创新。融合发展是一种全新的新闻生产模式,必须改革创新原有的采编机制,以融合倒逼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生产关系,解放新闻生产力。根据融合发展的需要,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分立单干、力量配比悬殊的局面,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以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为轴心,进行采编架构重组和流程再造,打造新闻采编的大采访平台、大编辑平台、大传播平台,以用户需求定产品,以产品定人员,最大限度扁平化、最大限度采编分开、最大限度实行大部制、最大限度减少管理层级。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形成鼓励发展新媒体、鼓励媒体融合、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积极在融合发展中探索混合所有制、骨干员工持股、特殊管理股和传媒职业经理人等股权结构和管理制度。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真正适应传媒环境大变革时代的科学制度,为融合发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省记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