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

2016-05-27 09:15:44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三、推进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必须始终加强内容建设

内容为王、内容立报(媒体),是实现导向要求的核心,也是融合发展的核心。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到媒体融合等具体工作中,不偏不空不虚,根本支点还是抓内容建设。如果仅仅是建设几个新平台、开辟几条新渠道,而在思想上内容上随波逐流,这不是真融合,而是假融合或者是被融合。融合发展要着眼于内容建设这一新闻宣传主业中的主业,坚持内容制胜,坚持思想引领,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内容建设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出时代最强音,不断改进创新主流媒体的原创内容、权威信息、深度报道、言论评论,又要积极顺应新兴媒体传播规律,以精准短小、鲜活快捷的形式,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用生动故事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推出思想性新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在高原上出高峰,是新闻事业的至高追求,也是融合发展成功的重要标志。福建日报着眼于祖国统一大业开设的海峡版“一周看台”、“台海观察”栏目,以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为何金门供水总差“最后一公里”》等,不仅得到纸媒读者普遍称赞,更经过“两微一端”互联网传播方式的深加工,引发网络舆论场沸腾热议。客观地说并不是我们的新媒体已经实现超越,而是依托了思想价值、报道内容的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

思想不是联想,深度不是堆砌。我们要积极顺应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和阅读习惯,改造话语体系,丰富传播内容。中国梦、绿色发展、民生共享、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三比一看促发展”等主题宣传,让读者参与讨论,在互动中不断延伸新闻内容。评论是传播思想的重要体裁,我们突出原创、突出独家,主动设置议题、策划话题,在话题上做到大小结合、轻重结合。不论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还是思想领域的倾向性问题,都成为评论的重要议题,并从中挖掘与众不同的新见解,以强烈的现实关切和时代诉求,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和辩证思维,以深刻的批判精神和人文关怀,让我们的评论更具洞察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以内容制胜,要变“自我中心”为“用户意识”,洞悉用户需求,注重用户体验,完善服务手段。在把握好导向的前提下,我们逐渐从以往编辑记者听报社的,转变为报社听前端一线的,前端一线听用户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让“闻得到硝烟的人”指挥作战,打通与用户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传播、有效传播。今日福建客户端为福建网友度身打造的“闽式新闻早点”、“书记省长去哪儿”,真诚俯下身子与读者沟通、交朋友,赢得用户喜爱。互联网是集大成者,用户思维还要为用户服务、与用户互动。福建日报发挥省内信息服务高地的优势,在新媒体中嫁接读报、政务通、市民服务、周边商圈等功能,这些服务仍在逐步拓展完善中,努力通过黏住用户来通达用户心灵,巩固阵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