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

2016-05-27 09:15:44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二、推进融合发展由相加到相融,必须始终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性强是新闻舆论事业最重要、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正本清源、举旗指路的明确要求,必须把握好这个原则性问题,始终绷紧政治方向这根弦,在政治方向上决不含糊、决不放松、决不动摇,把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理念、政治智慧融入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政者,正也。”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正确导向、正面宣传为主和“时度效”的把握上。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导向出错,哪怕融合步伐迈得再快也无济于事,反而是南辕北辙、越错越远。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把不问方向、不问路线的人比作“倒骑毛驴的张果老”,虽然面朝东方蓬莱,但路走错了,永远都到不了目的地。媒体产品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任何新闻报道,报什么、怎么报、报到什么程度,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和主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化责任与使命的认知,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主张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是非对错、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讲导向就要用导向衡量、覆盖一切,特别是总书记强调的各种媒介形态和各个工作环节都要严格讲导向。媒体融合这个系统工程中,有新旧媒体交融、不同报道体裁交错、各种表现形态交叉、主业和产业并行,讲导向没有轻重缓急,意识形态领域没有舆论飞地,都要按照同一标准、同一尺度量到底,越是新媒体等新兴领域以及都市类媒体和广告印刷副刊综艺等薄弱环节,越要强化导向意识,形成对线上线下、对全媒体具有普适性、一体化的科学管理体系,做到无例外、无条件、无特区、无死角。福建日报去年来相继出台了《网络媒体管理办法》、《社会效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首要原则就是在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坚持导向管理同标准,牢固树立“导向正确是第一效益”的意识。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旗帜鲜明、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价值观、新闻纪律等方面强化底线管理,严格执行把关制度,把关口前移到各个媒体形态和工作环节中,严格把好采访、组稿、编稿、审稿、发稿、转载、互动等各个关口。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思想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能量若不去覆盖,就会被消极腐朽的因素所挤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这进一步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当前我国社会生活中正面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点的正确把握。如果舍本逐末、一叶障目,片面追求眼球效应,刻意放大矛盾,危言耸听,就不能起到团结稳定鼓劲的作用。正面宣传为主与“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并不矛盾,本质上是相统一的,真理不辨不明,开展舆论斗争可以更好地阻断错误和反击恶意攻击,引导公众情绪、社会思潮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牢牢把握好“时度效”。新闻宣传是一项政治性和业务性都很强且不可分的工作,“时度效”的拿捏、把握,紧密关联着政治效果。要更好地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着眼时机、踩准节奏,重视首发效应,努力先声夺人;精心把控、拿捏分寸,恰如其分、恰到好处;追求效果、讲求实效,达到引导舆论、凝聚共识的目的。“时”的把握上,福建日报推出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系列重大报道,围绕践行群众路线、关心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关心老区建设、帮助少数民族脱贫等主题,每一次都提前谋划,在关键节点推出,与国家大局大事同频共振,极大增强了影响力和效果。“度”的把握上,敢于进行舆论监督,但绝不连篇累牍,形成过分炒作;而对于营造发展氛围的造势,我们不惜笔墨版面,《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供给侧改革》等抓住建设新福建的主要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历时半年策划推出了30余个“怎么办”,持续成为福建人民热议的重大话题。“效”的把握,是一切新闻舆论工作的最终归属,每一篇报道、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住效果检验,以效果来衡量工作水平,以效果来评价引导能力,以效果来倒逼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