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提高我省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2016-05-27 09:15:52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的工作全局的广阔视野,从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一篇新时期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中央和省委对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中宣部多次下发通知、作出部署。省委常委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学习、加深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尤权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系统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省宣传系统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准确把握新闻舆论的重要意义和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闻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深刻阐释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指明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科学概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古今中外,任何政权想要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加不可忽视、不容小视。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今年是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重视和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省宣传系统要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担负起职责和使命。

二、牢牢把握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党媒姓党,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的宣传阵地,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管媒体不是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党的舆论阵地不存在“飞地”、不存在“特区”,在舆论导向和尺度把握上对任何媒体业态都不能“网开一面”。各级各类媒体,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绝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五四运动以来近一百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其他任何团体、任何个人、任何政党都没有这个能力。党的媒体只有充分、完整、准确地代表和体现党的意志,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本质上体现人民的利益,这是一个历史经验,也是一个常识。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以坚定清醒的认识和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这个宗旨问题、“依靠谁”这个方法问题、“我是谁”这个立场问题,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把对中央负责、对省委负责与对全省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切实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要求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

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到具体实践上就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上要保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所有工作都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全省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媒体、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身上,真正使新闻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三、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宣传思想工作明确的基本职责。偏离了中心大局,必然舍本逐末、跑调走样,必然导致新闻舆论工作的缺位和错位。全省新闻工作者要强化大局意识,履行好基本职能,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认真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福建是总书记工作了18年的地方,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有所作为,要结合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实践,积极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要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我省正处于“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期,省委明确今年经济工作总的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五大重点任务。新闻舆论工作要围绕这个中心,组织编辑记者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着力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宣传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经验、新成就,宣传我省优秀文化传统、文明新风。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早、机制活,企业家有很多好的做法和典型值得深入挖掘、总结和宣传。同时,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各条战线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要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展示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品格,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调动全省上下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意识,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受众对象、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与之相对的是传统的新闻舆论工作适应步伐还不够快,对新媒体管理运用能力不够强,对负面信息的管理手段比较单一,一些主流媒体受众规模缩小、影响力下降,一些媒体表达方式陈旧、回应能力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省宣传战线深入研究解决。

要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正面舆论。“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加鲜明有力地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才能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今年“两会”,尤书记说,“我们泉州九牧生产的马桶盖,不比日本差,我在这里做一个广告”。尤书记以小见大宣传福建发展,为做好正面宣传树立了榜样。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围绕“十三五”规划大局做大文章,也要写好小故事,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反映我省在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要创新形式,增强感染力吸引力,让老百姓听得进、想得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面宣传要用心用情做,让群众爱听爱看。”事实证明,只要创作得当、富有艺术,在价值观方面有鲜明正面立意的作品,往往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热情与感动,激起最广泛的共鸣。近年来,一批体裁新颖、语言生动、导向鲜明的作品传播很广、很受欢迎,值得大家学习研究和借鉴。

要深入研究如何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媒体既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使改革少走弯路,也要引导缓解矛盾,增进人们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这对我们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切实做到“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目前我们宣传工作的一个弱项就是议题设置能力。设置议题需要见识、需要驾驭、需要本领,把议题分解成话题需要艺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都展现出很了不起的议题设置能力。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学会主动设置议题、抢先设置议题,然后把议题分解成老百姓听得进、学得会的话题,决不能跟着别人的议题走,决不能被社会舆论尤其是西方的舆论牵着鼻子走。当前,经济形势、深化改革、反腐倡廉、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养老等问题,社会关注度高,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贴近实际加强引导,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综合分析研判,为福建改革发展消除“噪音”、“杂音”。对群众中存在的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困惑情绪,要及时进行疏导;对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要提前研判,深度分析,主动发声,澄清是非。要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深入研究受众心理,开展针对性强、靶向性强的精准传播,努力探索规律、遵循规律,满足不同人群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同志更要深入研究受众心理,做到精准传播。

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去年,我省出台了《福建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媒体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掌握媒体融合的趋势,研究媒体融合的规律,抢占媒体融合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网上舆情分析研判,加强对新闻、论坛、微博、微信、搜索引擎等的管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要在理念、手段、方法、机制上更加适应互联网的发展变化,用好管好互联网,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加响亮、传得更远。要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传统媒体要抓紧转型,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关键,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策划实施一批媒体融合项目,促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共享融通,实现在多平台上进行多落点、多形态的传播。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省广播影视集团在这方面要带头表率,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积极构建具有多样传播形态、多元传播渠道、多种平台终端的立体传播体系。要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顺畅高效、适应市场竞争和一体化发展的内部运行机制,正确处理管与放的关系,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该走向市场的走向市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改革在阳光下进行。

五、准确把握队伍建设的核心要义,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只有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骨干队伍,才能完成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全省各级各类媒体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广大新闻工作者也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立场要稳,不断提升政治素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看家本领的要求,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著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的新闻工作者还要发挥优势,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思想和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站在政治、全局和人民的立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肩膀要硬,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媒体是社会公器,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社会责任是第一位的,要有肩负使命当尽责的担当精神,也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杨振武同志说:“《人民日报》就是要做‘定海神针’。”福建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也要做福建的“定海神针”,“为党立言、为民执笔”,在纷繁复杂的舆论中担当起引领正确舆论导向的重任,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旗帜。

动手要勤,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新闻舆论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还必须手巧腿勤、业务过硬。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成为各学科的杂家。要抓紧学习掌握现代传媒方法理论,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规律和传播艺术,把握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不同类型媒体的传播特点,成为一专多能的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

感情要亲,不断锤炼优良作风。新闻舆论人才的根就在人民群众中间,任何新闻作品,都必须从群众中来,跑机关、泡会议、抄材料不可能写出打动人的作品。新闻工作者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好作品离不开好人品,要牢记职责使命,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以自身的良好品行增进新闻公信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赖。

眼睛要亮,发现培养优秀人才。各级各类媒体要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理念,对人才要有求贤若渴之心,善于发现新闻人才、关心新闻人才、知人善任,把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高的人才提拔使用起来。要全面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新闻院系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摇篮,福建的新闻院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抓课程设置,抓实践感悟,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体现到新闻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之中,提高学生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省委宣传部要继续推进与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推进高校教师与新闻业务骨干双向挂职交流,提升新闻队伍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摘自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2016年4月12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骨干研讨班上的讲话,本文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