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提高我省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2016-05-27 09:15:52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二、牢牢把握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党媒姓党,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的宣传阵地,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管媒体不是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党的舆论阵地不存在“飞地”、不存在“特区”,在舆论导向和尺度把握上对任何媒体业态都不能“网开一面”。各级各类媒体,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绝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五四运动以来近一百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其他任何团体、任何个人、任何政党都没有这个能力。党的媒体只有充分、完整、准确地代表和体现党的意志,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本质上体现人民的利益,这是一个历史经验,也是一个常识。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以坚定清醒的认识和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这个宗旨问题、“依靠谁”这个方法问题、“我是谁”这个立场问题,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把对中央负责、对省委负责与对全省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切实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要求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

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到具体实践上就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上要保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所有工作都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全省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媒体、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身上,真正使新闻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