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传媒上市公司有喜有忧 寻突破找"风口"更需理性

2016-05-25 17:05: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视频加载中...

4月底至5月中旬,浙报传媒、粤传媒、新华传媒、读者传媒、中南传媒等上市传媒公司相继披露其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或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相关会议资料。从中,我们看到了纸媒大环境的影响所带来的报刊业绩出现的下滑;看到了浙报传媒成为上市公司中媒体转型的标杆,形成了“大传媒+大数据”的布局,在游戏、大数据等方面的谋划规避了纸媒市场的风险;看到了读者传媒通过《读者》杂志提价以及数码产品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所带来的业务收入增长;还看到了粤传媒的转型收购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

“双压”之下有喜有忧

上市传媒公司在这一报告期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纸媒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在新华传媒2015年年度报告中,我们看到,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亿余元,同比减少12.09%;利润总额7600余万元,同比增加14.74%。我们看到,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图书、报刊广告和文教用品。其中,该公司报刊广告收入主要来源于报纸平面广告代理收入。受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侵蚀传统广告市场的影响,平面广告市场份额整体有所下降,其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也随之下行。但他们通过重点加强“综合服务+活动营销”的业务能力,延伸了广告板块的主营业务,使得报刊广告板块收入在主营业务中占比合理下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上周读者传媒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中发现,报告期内,在其主营业务方面,期刊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11.05%;而净利润为9752.80万元,同比下滑28.07%。由此可见,虽然《读者》主刊的广告业务毛利较高,但是由于受到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冲击导致收入持续下滑、利润减少。

中南传媒也在相关材料中提到,其报媒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但由于报媒业务占比较小,故对其整体影响并不大。即便如此,中南传媒仍在完善平台,全面推进报媒转型。报告期内,该公司报媒板块正稳步从运营媒体向运营平台转变。《快乐老人报》继续巩固全国最大老年报媒地位;枫网从功能型网站转型为快乐老人产业核心平台;而红网作为湖南最大资讯门户平台,优势地位持续巩固,并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实现净利润约1100万元。

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减速和传统报业滑坡的“双压”形势,浙报传媒则加大融合发展力度,加快互联网化进程,全力实施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3+1”大传媒格局建设,营收和利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边锋、浩方超额完成3年承诺利润,3年累计实现利润10亿元,来自互联网和非媒体板块的收入大幅提高,收入结构更趋合理,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2015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8亿元,同比增长12.77%;净利润8.8亿余元,同比增长44.32%。而其来自于互联网的营业收入已占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的40%左右,利润占比超过50%,公司的营收利润结构已经全面优化。

财务结构渐趋合理

过去的一年,从各项财务数据和指标来看,受传统出版业务增长放缓、新业态处于培育期的影响,虽然读者传媒利润指标有所回落,但是其他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特别是成功上市使得该公司的流动资金和净资产大幅增长,公司的财务结构更加稳健,这也为其未来的项目投资和“十三五”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浙报传媒敏锐抓住国家推动实施大数据产业的政策契机,依托现已建成的拥有6.6亿注册用户、600万读者资源及5000万活跃用户的同行业最大用户数据库,适时启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0亿元,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积极布局国家热点领域大数据产业,培育公司新的主营业务平台,并整合设立数据业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浙江政务服务网事业中心、投资和研究中心等五大中心,有效加强公司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产品研发和运营能力。他们以用户为核心的大数据、大传媒产业架构轮廓初现,朝“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转型初见成效。

同时,浙报传媒今年迈入新三年发展里程。报告中指出,未来,来自于新闻传媒平台的广告和发行等传统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重点建设数字娱乐和智慧服务平台,加大对新产业板块的投入和支持,并努力把大数据产业建设成公司的主产业平台,进一步扩大来自于互联网的营收和利润占比。到2018年,基本实现“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

东方财富网观点认为,纸媒出身的浙报传媒,如今已摆脱了对纸媒依赖,这从2015年财报便可以发现。去年,浙报传媒17.98%净利增幅虽说不高,但也有喜人的一面。该公司早些年布局的游戏竞技业务发力,其中,边锋和浩方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占公司利润比例达45%。

在新华传媒年度报告分析中我们看到,今年,全球经济延续疲弱复苏态势,国内经济增速预期放缓,文化传媒产业作为撬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一个重要支点,仍将发挥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并对各行业产生越来越显著的辐射和渗透作用。而当前,传统媒体行业正处于体制变革、政策鼓励下推动创新发展与信息技术创新带来变革压力共同作用下的一个特殊时期,但基于自身在内容生产、资源汇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未来发展仍有较大空间。融入互联网全方位推进媒体改革,突破壁垒整合资源,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新平台、新产品,建设新型媒体格局和新型传播体系,是新一轮媒体改革的大势所趋。因此,传媒市场越来越进入细分化发展格局,传统媒体需要重新分析市场,找准自己的突破口。

用创新 守护业务资源

受新媒体行业冲击及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全国及各地平面广告市场方面,在报告期内大多延续低迷状态,各上市传媒公司旗下传统报刊经营总体有所下降。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各报刊经营单位积极寻求创新突破,全力守护市场份额及业务资源。

其中,新华传媒下属的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聚合《新闻晨报》“晨传媒”全媒体矩阵,以“新闻晨报+互联网+”为主平台,策划推出包括上海车展“看车团”等汽车领域、“第一八佰伴男人节”等百货领域、“保险公众宣传日”等金融领域、“晨报美妆课堂”等奢侈品领域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营销及活动策划。为保障全年广告业务及团队稳定有序,进一步降本增效、改造流程、加强一体化管理,同时,新设了拓展新客户和特别创新贡献两项激励制度,将考核激励向一线业务骨干进一步倾斜。

在中南传媒未来重点打造七大平台以实现其发展的战略中我们看到,其中4点涉及媒体方面,也可见其对媒体平台的重视程度,大体包括通过完成从运营媒体到形成产业、从圈定人群到激活用户的转变等,并以资源和品牌扩张传媒影响力。积极应对平面媒体广告下滑的大势,加速《潇湘晨报》等媒体的影响力延伸,从纸媒走向户外,从单一强势媒体走向综合立体传播。进一步扩大《快乐老人报》市场优势和“新老人”公众微信号用户影响。老人出版、老人旅游、老人生活馆要加快形成独立产业经营模式。推动枫网以用户数据库为核心,以高端健康产品为基础,拓展老年购物,快速做大产业规模,增强用户黏性,构建基于资讯服务、情感服务、社交服务、健康服务、家政服务、金融服务、游乐服务的综合性电商平台。

当然,在各上市传媒公司的报告分析中,我们也看到大家对市场风险的客观分析。浙报传媒在分析大数据作为新兴行业的投资风险时指出,大数据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但作为新兴行业,整体风险仍相对较高。首先,大数据行业初创型企业较多,赢利能力和发展不确定性较大;其次,当前大数据行业发展迅猛,资本大量进入,投资主体相对过剩,且偏向追求投资数量,导致项目整体估值偏高,投资机构间无序竞争多发,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再次,随着大数据产业内涵和外延的持续扩展,产业资源的集中度和兴趣点呈现显著的不确定性特征等。(记者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