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海外传媒观察 | 日本和韩国媒体融合的四个案例

2016-05-24 15:39: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韩国JTBC电视台:做读者喜爱的特色内容

JTBC电视台隶属韩国中央日报旗下,2011年12月正式开播,共有员工400人,其中记者130名。年营收2000亿韩元,其中广告占80%,节目版权交易等占20%。做读者喜爱的特色内容,是JTBC电视台新媒体融合的亮点。

建立了与中央日报社进行人员轮换的制度,记者和管理层要在不同媒体间进行2年时间的轮岗。

根据用户习惯调整节目形态。将新闻报道的播出时间缩短,新闻的总条数减少,但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闻长度增加,不再以短消息的形式播报新闻,而是结合分析评论、社交媒体公众意见等多种因素进行深度加工。对正在发生的事件,增加现场连线的频率,强调新闻的现场感。

不断研发新的娱乐节目形式,如《hidding singer》《青年领袖论坛》《明星厨房》等节目,不但在韩国获得了很好的收视率,并将节目模式版权销售给北京电视台等媒体。

4月20日至27日,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日本新闻协会、韩国记者协会等行业组织,走访了朝日新闻社、神户新闻社、韩国日报、JTBC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在线杂志订阅平台“D-杂志”、视频网站HULU、新闻分发APP“SMARTNEWS”等新媒体,以及电通总研等研究机构。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作者为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王亚明、张炳顺、徐朝清、李红、左西玲、于春,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