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重拳整治云盘"涉黄"成效明显

2016-05-18 19:18: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贺  
视频加载中...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云盘私密性强、存储空间大、存取方便等特点,大肆通过云盘“贩黄传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今年3月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截至5月16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云盘“涉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各部门查办了一大批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其中有10起案件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此外,部分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响应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产品功能进行了调整。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四川、安徽、浙江、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江苏等地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深挖线索,破获一批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安徽宿州“10·20”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四川绵阳“12·21”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等10起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这些案件涉及多家云盘服务企业。案件查办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多。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已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中,云盘类案件占比近20%。二是情节严重。犯罪嫌疑人贩卖的单个云盘账号含淫秽视频可达上万部,个别案件涉及云盘账号达数万个。三是团伙作案。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及地域广泛,从编写非法软件、制作淫秽云盘,到网上销售和利益分配,形成了一条系统、成熟的犯罪链条。

在专项整治中,各地公安、文化执法、网信和新闻出版部门还查处了一批行政案件,对部分履行主体职责不到位的云盘服务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对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云盘服务企业予以关停。随着专项整治的持续进行,百度等主要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落实自身主体责任,运用有效技术措施屏蔽、移除淫秽色情信息,加强技术投入和安全审核,提高了主动监测、发现和处置效率。新浪、115网盘等一批云盘服务企业,根据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在积极落实整改的同时,综合考虑安全监管、经营规范、产品盈利模式等多类因素,宣布对相关产品功能进行整体调整。(记者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