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行业报融合发展路怎么走 鲜明"个性"是前行"法宝"

2016-05-18 19:18: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华  
视频加载中...

行业报是中国媒体业中一支特殊的力量。新闻出版与行业部门管理的双重性,内容的专业化,服务受众的职业化,使其在媒体业态中具备极其鲜明的个性特征。行业报生存发展依赖特有的业内资源,存在底子薄、力量弱、空间小等先天劣势。在新时期,一方面面临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冲击,另一方面承受着报社转企改制、清理整顿、产业链整合等多重压力。

技术迅猛发展,助力互联网企业不断打破行业资源的垄断,蚕食着传统行业报的生存空间。金融、医疗、能源、教育等行业的信息资源,快速被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抢占,同时资本也在不断地扶持民营的行业类电商平台。行业报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业务流程,大多难以为读者和客户提供与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相适应的体验价值,从而带来传统优势的弱化甚至丧失。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对于行业报来说,不仅是媒体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公信力建设的要求,也是市场化生存的迫切选择。那么,行业报融合发展之路该怎么走?又该从哪几个关键点出发,尝试进行哪些路径规划呢?

四个关键

促行业报融合有保障

内容是根本,专业媒体人要打造分众化传播新高地。

行业报融合发展,需要牢牢依靠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内容至上的原则,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新平台和新方式,内容都是立根之本。行业报在专业化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价值判断、策划组织、评论引导等方面,有着多年的优势。要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新媒体建设,不是简单地开设微博、微信、客户端的问题,而是要依托行业报积累的优势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着力打造优质的新闻产品和信息服务。

转型是方向,从行业媒体走向真正的垂直行业市场主体。

推动媒体融合,根本目的在于重构传播力、重塑影响力、提升舆论引导力。面对新兴媒体影响舆论能力日渐增强的现实,媒体融合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发展。发展是媒体融合的根本取向,是检验媒体融合成效的根本标准。行业报面临转企改制,必须打造复合竞争力。作为部委、协会等行业管理部门所主管的专业权威新闻媒体,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基础上,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无缝对接、同步壮大,将单一的发行优势转化为用户全覆盖优势,是必然选择。从纸媒发行广告经营到多媒体多产品多平台的用户影响力经营,行业报要实现从“报纸社”向“报道社”“信息公司”“电商平台”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