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白岩松:新闻人应有足够定力 新旧媒体核心在内容

2016-05-16 15:27:2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欣然  
视频加载中...

  白岩松读者见面会。

中安在线讯说起白岩松,大家熟悉的还是他在荧屏上侃侃而谈的形象,但如今的白岩松不仅是传媒人,更是一名作家,《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白说》等多部热销著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他的内心。5月14日中午,白岩松亲临合肥新华书店和其读者、媒体进行互动和交流。

谈“朋友圈”:使用社交媒体需注意“分寸”

如今,不少年轻人热衷于使用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低头族”随处可见,技术的进步拉进了朋友之间的关系,但是也着实浪费了不少时间,年轻人究竟应该如何平衡读书和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坚持不开微博,不开微信的白岩松表示,这个世界上任何问题强调的都是分寸。

“我并非反对在微信上和朋友进行交流,但是不要让它占据你太多的时间。”他解释,朋友圈里并非都是真正的“朋友”,过去的人连手机都没有,也不能说他们没有真正的朋友。“我上大学的时候是80年代,80年代经常有很深入的谈心。但现在手机这个第三者的出现,让深度的谈心很难了。我那时候的卧谈会,会因为一首诗、一部作品,一个观念,彼此争论,最后谁都睡不着,天就慢慢亮了。”

白岩松就此问题深入剖析:“你以为发几十个字和100来个字就可以交到很好的朋友吗?手机太多地占有了大家的时间之后,也许原本能够成为朋友的人却没有成为朋友,时间都用来聊天而不谈心,怎么可能会有真正的朋友呢?”

有观众表示自己需要通过社交媒体掌握信息,白岩松表示,“朋友圈里、微博里有价值的东西,即使你不去看手机,那些知识、消息绕了一圈也会回到你的身边。是金子总会来的。不要将朋友圈变成束缚的圈,手机只是填补了你的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