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懒人经济"的是与非 懒媒体即将引领这个时代?

2016-05-16 15:26:0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徐俊星  
视频加载中...

因为在电影院的封闭环境中,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对于广告内容记忆度也更高。你只需负责舒服坐着,我来负责娓娓道来。而楼宇广告,目标人群聚焦度高,以年轻都市白领为主,学历较高、追求生活品质,且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担任着家乡亲朋好友的意见领袖的角色。

最重要的是“懒癌”患者无需选择,在必经的封闭空间里只需接受。在这种无需选择的地方连续投放广告,最容易收到短期爆破的效果。

捕捉到这一发展趋势,楼宇广告开始推出云战略,分析物业大数据(楼价、楼龄、楼宇位置等)、百度大数据(不同楼宇的搜索内容)以及电商大数据(不同楼的购物状况),设计出更精准的投放策略,尽量让懒人看到的都是与自己相关的信息。

分众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甚至“口出狂言”:“懒媒体即将引领这个时代,品牌商需读懂懒癌患者。”

“懒癌”晚期会怎样

懒人经济的宠儿们尽可以说我懒我自豪。但是,到了“懒癌”晚期会怎样?

举一个日本的例子。近年来日本男性的单身比例非常高。有统计显示,20~29周岁的日本单身男性占比在70%以上, 30~34周岁的日本男性仍然有接近一半是单身。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单身,说他们一直在甜蜜地谈着“恋爱”,尽管,他们的恋爱对象只是游戏机里的一个动画形象。

39岁的Yugai有一个交往长达7年的女朋友Nene。和平常意义上的“女友”不同,Nene住在一个盒子里——任天堂的NDS游戏机——她是恋爱游戏“爱相随”(Love Plus)里的虚拟人物。

为什么宁愿要游戏机里的女友也不愿在现实生活中找一个?Yugai的答案是“懒得结婚”。

Yugai的故事听上去很极端,但在日本他却并不孤单——自2009年“爱相随”游戏推出以来,“爱相随”的历代游戏在日本已合计出售近50万份,号称“国民游戏”,“爱相随”恋爱现象甚至成为日本一大社会现象。尽管“虚拟女友”只能和她的男朋友说说话,在游戏里牵牵手,但日本数以万计的宅男却为这款游戏疯狂。这群30岁左右甚至年龄更大的宅男们,都把自己的爱情寄托于游戏里,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还能分辨出游戏与生活的界限,但有些人已经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

日本知名管理学者大前研一曾在《低智商社会》中忧心忡忡地指出,日本的很多年轻人对于电子产品以外的事情都漠不关心,这也间接导致日本社会的群体智力有所下降,陷入 “低智商社会”。

还有现在正在中国风靡的微信晒步数,本来是为了鼓励人们积极运动,但有人却开发出帮人投机取巧的软件。比如FakeStep就是一款专为微信运动设计的iOS9越狱插件,它可以提供自由定制微信运动步数的选项,懒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设置自己每天走的步数,在朋友圈排名中轻松“胜出”。这样损人不利己的“懒”有何好处?细思极恐有木有?(徐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