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势”角报道“海丝”

2016-05-09 16:39:42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黄舒哲  
视频加载中...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如今,一个新的战略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海丝”沿线城市的媒体人,理应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势”角增强新闻报道的人文意识,促进“海丝”沿线城市、沿线国家在人文领域的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漳州是“海丝”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漳州月港是明朝中后期中国唯一合法的“海丝”始发港。《闽南日报》作为漳州权威主流媒体,一向致力于讲好“海丝”故事,锐意进取打造“海丝”新闻精品。三年来,笔者在所供职的媒体平台参与了多篇“海丝”新闻作品的采编。现结合采编中的一些实践,谈如何优化此类新闻报道。

“海丝”新闻报道的特征

所谓“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由两大干线组成:一是由中国通往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二是由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蓬莱、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南京等是中国最主要的“海丝”之路城市。

“海丝”新闻区别于一般新闻主要在它将现实与历史绾结得紧密,新闻的“新鲜性”、“接近性”要求它的由头从现实着手;新闻的“重要性”、“趣味性”又让它溯源过去,信息内容普遍带有“历史感”。现实是从历史走来的“现实”,历史是为现实做脚注的“历史”。

由此,在做“海丝”新闻报道时往往既要把握本土的“地域性”,又得兼顾视野的“开放性”。这就对相关记者、编辑的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触及一些解疑释惑方面的专题,更得怀揣治学的态度,深耕细挖,走实地看实物,搜集文献、缜密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