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深厚的历史情怀 执著的精神追求

2016-05-09 16:38:04  来源: 《福建新闻界》  作者: 陈逸清  
视频加载中...

原题:深厚的历史情怀 执著的精神追求——读《寻找老〈福建日报〉精神》有感

由王仲莘同志编著的《寻找老〈福建日报〉精神》(海峡文艺出版社)一书近日正式出版。这是一本承载着对省委机关报创办初期老一辈报人优良传统作风的集体记忆与精神诉求,具有历史含量、思想品质和文化向度的厚重之作。笔者有幸先期得到样书,在拜读中深受感动、教育和启迪。

(一)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集体、一个政党更要有一种体现自身特质的精神形态。精神生活是人在意识层面上为自身存在注入价值感、归属感的生命活动,它容含和负载着人对生活意义的情感体验、理性自觉、价值认同与精神归属。

《福建日报》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办初期,第一代报人在党的领导下,迎着福建解放的隆隆炮声,从无到有艰辛创办,白手起家拓荒进取,在以忠诚与热血打造党的舆论阵地的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老《福建日报》精神”,正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在省委机关报的生动体现,是党报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是值得追寻和弘扬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纪念《福建日报》创刊65周年,曾在报社工作21年的老报人、老领导王仲莘以亲身经历和深厚积淀,于2014年8月编撰出版了他的系列著作《我的档案第四集——〈福建日报〉纪事》。这本书中的第一辑“往事回忆”刊发了对《福建日报》开拓者何若人、孙泽夫等已故老领导的回忆文章。作者在文中将前辈们培育起来的优良传统概括为“老《福建日报》精神”,并以《寻找“老〈福建日报〉精神”》为题写了全书序言,引起了热烈反响。

继《我的档案第四集——〈福建日报〉纪事》面世之后,王仲莘同志又吁请新闻界(主要是《福建日报》)老同志一起回忆省委机关报优良传统作风,开展寻找“老《福建日报》精神”征文活动,许多老同志积极参与,提供了大量史实,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2015年底,《寻找老〈福建日报〉精神》一书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编辑出版的。

这本文集主题鲜明,在结构上划分为四个部分,包括:什么是“老《福建日报》精神”、“老《福建日报》精神”源头的故事、“老《福建日报》精神”大家谈以及友情评论四辑。全书谋篇布局颇具匠心,四辑之间逻辑严谨、层次清晰、情理交融,充满了正能量。

第一辑,通过对《福建日报》创办者和代表人物杨西光、何若人、孙泽夫、刘岳峰等人的生平回忆和简历介绍,以感人故事、历史细节和情感呈现,见人、见物、见精神,具体形象地诠释了“老《福建日报》精神”的丰富内涵。人们正是从这一个个具有坚定信仰、崇高品格、家国情怀的老一辈报人身上,感悟到精神依归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