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福建省拟参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人选的公示

2016-05-06 09:19:41  来源: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我省长江韬奋奖初评委员会于4月16日召开专门评审会,推荐福建日报社林娟同志参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现将相关参评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5月6日-12日。

社会各界若有意见或建议,请与福建新闻奖评选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87095345、87095346。

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6年5月6日

公示内容:

 
 
林娟同志工作简历
1987.09-1991.07  厦门大学中文系学生
1991.07-1992.07  福建日报社文艺部见习编辑
1992.07-1997.07  福建日报社文艺部助理编辑
1997.07-1999.02  福建日报社文艺部编辑
1999.02-2002.08  福建日报社文艺部文艺科科长
2002.08-2005.06  福建日报社专刊部编辑、记者(享受正科)
2005.06-2014.11  福建日报社海峡新闻部主任编辑(其间:2008.12起作为大陆地方媒体首批赴台湾任驻台记者,而后分别于2011.06,
2012.10,2013.03,2014.03赴台驻点,共5期,每期在台湾驻点3个月)

2014.11-      福建日报社海峡新闻部(对外新闻部)副主任

 

林娟事迹材料

1991年夏,林娟同志从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即进入福建日报社,25年来一直奋斗在新闻第一线。曾先后负责文化专刊采编,担任视点专题记者、台海新闻记者,目前任福建日报社海峡新闻部副主任。

2008年底,她作为大陆地方媒体首批驻台记者赴台,切实有效地为驻台工作探出路子、打下基础、开创新局。迄今她已5次赴台驻点,每次3个月,期间写下300多篇反映台湾社会民生的深度报道,并主持撰写5个富有影响力的涉台专栏。她所采写的多篇稿件荣获中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2012年林娟成为台湾《旺报》主办的两岸征文比赛获首奖的大陆记者第一人。

25年来,她坚守党报人的新闻情怀,勤奋、敬业,始终如一。在家庭屡遭变故而自己也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顽强拼搏,出色完成包括赴台驻点在内的各项工作,在新闻业务上屡创佳绩。先后获评福建省新闻界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劳动模范。

一、铁肩担道义,赢社会美誉

林娟同志到福建日报社工作后,先是当文化副刊版的编辑、记者,随后到新闻专刊部任视点记者,本着“铁肩担道义”的新闻责任感,主打重大舆论监督报道的硬仗。

搞舆论监督总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这对女记者的毅力和体力都是考验。2002年底,她着手平潭县一起引人瞩目的企业收购案的报道。当时,平潭跨海大桥还未架设,从福州进入平潭岛需先坐汽车再乘轮渡,遇上风浪时艰险难行,会晕车晕船的人视之为畏途。为了把系列报道做实做深做透,她搁下才5岁的儿子,连续8次入岛,晕了吐了,喝点水洗洗脸接着干,哪怕涉事单位百般阻挠刁难也决不气馁;在调查一家地下非法传销机构时,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她多次潜入现场明察暗访,接到恐吓电话后也毫不退缩,坚决让真相大白于天下,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担任视点记者的三年中,林娟写下了近百篇深度报道。其中《一个失效的规划让四年时光白白流逝》《莫名丢失的代管权》《“起码吨”引发“水”官司》等报道得到省领导重视和批示,有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也助推了政府部门相关政策举措的施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许多受助的百姓专程到报社赠送锦旗。2006年,经读者网络无记名投票和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她当选为福建省首届十佳消费维权人物。

二、深耕台海新闻,促进两岸交流

为了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的区位优势,2005年,福建日报成立了海峡新闻部。林娟加入该部后主动积极,勇挑重担,但凡重大涉台战役性报道,她多是担当主笔,成为连战“破冰之旅”、两岸直航、金门供水工程开工等一系列两岸交流重要历史性事件的见证者。

为了让广大在闽台商及大陆读者及时掌握岛内的世情民意,引领对台宣传的舆论导向,福建日报海峡新闻版陆续推出“一周看台”“台湾观察”“台湾印象”“你在台湾还好吗?”“闽台物语”等专栏,主要由林娟撰稿。其中每周一期的言论性专栏“一周看台”所涉题材重大、敏感,既要提纲挈领把握重点,更要拿捏好尺度保证不出政治差错。林娟把写“一周看台”视为自己学习提高的机会,多年坚持不懈,她写的专栏稿在福建日报每日评报中好稿率几近百分百,被人民网、凤凰网、中国台湾网等广为转载。“一周看台”获评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

融媒时代,新媒体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阵地之一,林娟与时俱进,着力于新媒体领域的探索实践,带领海峡新闻部同仁创设“海峡媒体连线”微信公众号,并精心耕耘“海峡抱抱”“海峡沙龙”“海峡摄影”等微信平台,通过便捷高效的线上交流,与台湾媒体业界及读者加强联系,沟通感情。2015年,在福建日报入岛举办的第七届“海峡媒体峰会”上,她根据自己对新媒体传播特性的研究,做了《基于移动互联终端的线上线下合作》的演讲,引起两岸媒体业界的兴趣,有岛内媒体当即提出合作意向。而她参与策划和推动的海峡媒体峰会,是海峡两岸媒体交流目前持续时间最长的固定平台。

三、五度赴台驻点,迎挑战开新局

2008年12月,鉴于林娟在台海新闻报道等方面的出色表现,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派她为首批地方媒体的驻台记者。在无先例可循,工作环境陌生复杂的情况下,她克服重重困难,以大陆媒体记者的视角全面观察与报道台湾的时政、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情况,切实有效地为大陆地方媒体赴台驻点探出路子、立住脚跟、打下基础,开创新局。

迄今林娟同志已参加了5轮每次3个月的赴台驻点,共9次入台采访交流。在台湾,她几乎都处于工作状态,采访本、录音笔、照相机不离身,时刻关注岛内世态民情,深入基层与岛内民众接触交流,当起两岸民间交流的使者。

由于林娟的新闻报道既接地气又富文采,颇有个人风格,刊出后不仅在大陆反响良好,也得到台湾读者的好评,有些作品还被台媒转载。其中,反映台湾垃圾不落地举措的《“亲爱的”垃圾》一文,夺得台湾《旺报》第三届两岸征文首奖。这是首位大陆记者获此奖项,两岸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引起台湾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台北市“环保局局长”曾专门约请林娟见面,就两岸环保议题作深度交流。

通过采访中的交流接触,林娟还与台湾“陆委会”“海基会”“文化部”“观光局”“农委会”等部委及岛内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她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他们的尊敬。

四、勇敢面对不幸,工作家庭一肩挑

工作主动担当,勇于面对困难,这是林娟的一贯作风,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她面对残酷命运时的坚强。

首次驻台回来后不久,她的爱人便被查出胆囊癌晚期,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此时,她的儿子尚年幼,而在单位里她又是业务骨干,家庭和工作的两副重担同时落在了肩上,本就身体不好的她几难负荷。

她痛苦哀伤,但没有消极怨怼,一方面陪爱人不断往返医院治疗,一方面坚持采访写稿不把任务拉下。许多个夜晚,她感到心力交瘁暗自垂泪,然而一到白天又铆足精神应对各种挑战。在陪伴爱人与病魔作斗争的一年半中,采访对象们从她的脸上看不到哀容,甚至她的稿件见报率也没有走低,许多同事因此都不知道她的家庭正面临巨大不幸。2011年初,在爱人病逝后不久,因为工作需要,她把正上初中的儿子交给母亲,再度离家赴台驻点,一如既往地出色完成任务。

刻苦敬业,笔耕不缀。关注台海,激扬文字。25年来,她以上百万字的精彩报道书写着新闻人的理想,默默地做出表率;她积极记录并参与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伟大进程,让媒体人的工作多了魅力与意义。

 

代表作:

“我们等着买习近平的书”

——《摆脱贫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台湾热销

林娟 刘深魁

“我预感《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台湾会‘火’,但‘火’到这种程度还是有点意外。”到台湾参加第九届金门书展(台、澎、金、马巡回展)后刚回榕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告诉记者,“与我们合作的台湾天龙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荣裕也有同感。”

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这两本书在台北举行首发式,并在岛内主要书店上架销售。首发式当天,书就几乎卖断;15日上午,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紧急空运《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500本前往台湾;16日,台北各图书门市纷纷告急,沈荣裕告诉记者:“跑过来又扑空的读者说,‘我们等着买习近平的书’。”

习近平这两本书在台热销其实早有端倪。11月初,天龙图书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引进《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20本,安排在位于台北重庆南路的门市部试销,结果一天内售罄。“由于第一轮销售市场反映极佳,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形成良好的口碑。上周,公司各追加100本,很快又销售一空,与福建方面签约合作后,我们会抓紧在全台铺货,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位读者的需求。”沈荣裕说。

读者的强烈需求,第九届金门书展福建代表团的同仁们在台湾期间有深切感受。此次书展共为台湾民众带去300多万码洋、6000多个品种的图书,《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其中的亮点。书展第一站到金门,一会儿工夫就卖掉几十本,此后几站越卖越火,书供不应求。

在巡展途中,已有多家台湾图书出版发行机构提出,希望与福建方面合作,成为《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台湾的销售总代理。金门书展两岸主办方顺势而为,于14日书展台北站开幕当天,举办两本书的全台销售首发式。同日,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岛内著名的简体字书商天龙图书股份有限公司、五南出版机构签约,由他们全面代理两本书的入岛发行,每家第一批各分别引进1500本。

首发式吸引了岛内外众多媒体,相关报道被大量转载,而台湾《中国时报》、《经济日报》、《旺报》、《台湾导报》、东森电视等主流媒体着力聚焦,更是在岛内造成轰动效应,使台湾民众对《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高度关注。

16日下午,本报驻台记者专门来到天龙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的门市部,发现《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除了架上的样书外,台面上已无货。

台湾《中华文化报》社长许树祥幸运地抢到最后两本。他告诉记者,大陆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岸紧密相连,台湾民众渴望了解大陆。“刚好有这么‘赞’的书送到家门口,当然很想买来看看。”

台北松山高中的蒋家豪老师正认真翻看样书内文,他表示,自己对书中反腐败、治国理政的内容比较感兴趣。

同样在看样书的施姓夫妇也读得津津有味,两人一边看一边轻声交流。施先生说:“真有些爱不释手,我们还没有去过大陆,正好可以通过这两本书来了解大陆。”

五南出版机构董事长杨荣川早就将书先睹为快。他认为,台湾民众特别敬仰清廉、务实、亲民、节俭的领袖人物。习近平有过下基层工作劳动、吃苦受难的经历,深谙民生民情与基层心声,作风接地气,又果断推动改革……“他的政绩台湾民众早有耳闻,他写的书台湾读者如此感兴趣,不意外。相信习近平著作的热销,会在台湾带动购买大陆版图书的热潮。”

此次金门书展,《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备受关注,令福建出版界十分振奋。据悉,他们已制定一系列计划,以期让这两本书在台湾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如在岛内简体书店设置别具一格的广告看板、向购书者赠送《简繁体字对照手册》以辅助阅读、与台湾著名的诚品书店联合举办记者会、邀请台湾出版发行机构及书评家一同打造“习近平著作高雄首发式”、根据台湾读者需求适时推出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摆脱贫困》繁体版等。

杨荣川告诉记者,《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热销,无疑给台湾低迷的图书出版市场注入一股活力。受托代理这两本书全台销售的台湾联合发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仲表示,等天龙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和五南出版机构向福建订购的各1500本书抵台后,他们会在一周内将书悉数调配到全台各地的连锁书店,预计最迟本月底,台湾民众就可顺利买到《摆脱贫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载2014年12月17日《福建日报》)

 

视频介绍:http://jx.fjsen.com/2016-05/10/content_177854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