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公告公示 > 正文

关于福建省拟参评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人选的公示

2016-05-06 09:19:41  来源: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林娟事迹材料

1991年夏,林娟同志从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即进入福建日报社,25年来一直奋斗在新闻第一线。曾先后负责文化专刊采编,担任视点专题记者、台海新闻记者,目前任福建日报社海峡新闻部副主任。

2008年底,她作为大陆地方媒体首批驻台记者赴台,切实有效地为驻台工作探出路子、打下基础、开创新局。迄今她已5次赴台驻点,每次3个月,期间写下300多篇反映台湾社会民生的深度报道,并主持撰写5个富有影响力的涉台专栏。她所采写的多篇稿件荣获中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2012年林娟成为台湾《旺报》主办的两岸征文比赛获首奖的大陆记者第一人。

25年来,她坚守党报人的新闻情怀,勤奋、敬业,始终如一。在家庭屡遭变故而自己也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顽强拼搏,出色完成包括赴台驻点在内的各项工作,在新闻业务上屡创佳绩。先后获评福建省新闻界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劳动模范。

一、铁肩担道义,赢社会美誉

林娟同志到福建日报社工作后,先是当文化副刊版的编辑、记者,随后到新闻专刊部任视点记者,本着“铁肩担道义”的新闻责任感,主打重大舆论监督报道的硬仗。

搞舆论监督总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这对女记者的毅力和体力都是考验。2002年底,她着手平潭县一起引人瞩目的企业收购案的报道。当时,平潭跨海大桥还未架设,从福州进入平潭岛需先坐汽车再乘轮渡,遇上风浪时艰险难行,会晕车晕船的人视之为畏途。为了把系列报道做实做深做透,她搁下才5岁的儿子,连续8次入岛,晕了吐了,喝点水洗洗脸接着干,哪怕涉事单位百般阻挠刁难也决不气馁;在调查一家地下非法传销机构时,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她多次潜入现场明察暗访,接到恐吓电话后也毫不退缩,坚决让真相大白于天下,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担任视点记者的三年中,林娟写下了近百篇深度报道。其中《一个失效的规划让四年时光白白流逝》《莫名丢失的代管权》《“起码吨”引发“水”官司》等报道得到省领导重视和批示,有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也助推了政府部门相关政策举措的施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许多受助的百姓专程到报社赠送锦旗。2006年,经读者网络无记名投票和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她当选为福建省首届十佳消费维权人物。

二、深耕台海新闻,促进两岸交流

为了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的区位优势,2005年,福建日报成立了海峡新闻部。林娟加入该部后主动积极,勇挑重担,但凡重大涉台战役性报道,她多是担当主笔,成为连战“破冰之旅”、两岸直航、金门供水工程开工等一系列两岸交流重要历史性事件的见证者。

为了让广大在闽台商及大陆读者及时掌握岛内的世情民意,引领对台宣传的舆论导向,福建日报海峡新闻版陆续推出“一周看台”“台湾观察”“台湾印象”“你在台湾还好吗?”“闽台物语”等专栏,主要由林娟撰稿。其中每周一期的言论性专栏“一周看台”所涉题材重大、敏感,既要提纲挈领把握重点,更要拿捏好尺度保证不出政治差错。林娟把写“一周看台”视为自己学习提高的机会,多年坚持不懈,她写的专栏稿在福建日报每日评报中好稿率几近百分百,被人民网、凤凰网、中国台湾网等广为转载。“一周看台”获评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

融媒时代,新媒体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阵地之一,林娟与时俱进,着力于新媒体领域的探索实践,带领海峡新闻部同仁创设“海峡媒体连线”微信公众号,并精心耕耘“海峡抱抱”“海峡沙龙”“海峡摄影”等微信平台,通过便捷高效的线上交流,与台湾媒体业界及读者加强联系,沟通感情。2015年,在福建日报入岛举办的第七届“海峡媒体峰会”上,她根据自己对新媒体传播特性的研究,做了《基于移动互联终端的线上线下合作》的演讲,引起两岸媒体业界的兴趣,有岛内媒体当即提出合作意向。而她参与策划和推动的海峡媒体峰会,是海峡两岸媒体交流目前持续时间最长的固定平台。

三、五度赴台驻点,迎挑战开新局

2008年12月,鉴于林娟在台海新闻报道等方面的出色表现,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派她为首批地方媒体的驻台记者。在无先例可循,工作环境陌生复杂的情况下,她克服重重困难,以大陆媒体记者的视角全面观察与报道台湾的时政、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情况,切实有效地为大陆地方媒体赴台驻点探出路子、立住脚跟、打下基础,开创新局。

迄今林娟同志已参加了5轮每次3个月的赴台驻点,共9次入台采访交流。在台湾,她几乎都处于工作状态,采访本、录音笔、照相机不离身,时刻关注岛内世态民情,深入基层与岛内民众接触交流,当起两岸民间交流的使者。

由于林娟的新闻报道既接地气又富文采,颇有个人风格,刊出后不仅在大陆反响良好,也得到台湾读者的好评,有些作品还被台媒转载。其中,反映台湾垃圾不落地举措的《“亲爱的”垃圾》一文,夺得台湾《旺报》第三届两岸征文首奖。这是首位大陆记者获此奖项,两岸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引起台湾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台北市“环保局局长”曾专门约请林娟见面,就两岸环保议题作深度交流。

通过采访中的交流接触,林娟还与台湾“陆委会”“海基会”“文化部”“观光局”“农委会”等部委及岛内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她的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他们的尊敬。

四、勇敢面对不幸,工作家庭一肩挑

工作主动担当,勇于面对困难,这是林娟的一贯作风,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她面对残酷命运时的坚强。

首次驻台回来后不久,她的爱人便被查出胆囊癌晚期,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此时,她的儿子尚年幼,而在单位里她又是业务骨干,家庭和工作的两副重担同时落在了肩上,本就身体不好的她几难负荷。

她痛苦哀伤,但没有消极怨怼,一方面陪爱人不断往返医院治疗,一方面坚持采访写稿不把任务拉下。许多个夜晚,她感到心力交瘁暗自垂泪,然而一到白天又铆足精神应对各种挑战。在陪伴爱人与病魔作斗争的一年半中,采访对象们从她的脸上看不到哀容,甚至她的稿件见报率也没有走低,许多同事因此都不知道她的家庭正面临巨大不幸。2011年初,在爱人病逝后不久,因为工作需要,她把正上初中的儿子交给母亲,再度离家赴台驻点,一如既往地出色完成任务。

刻苦敬业,笔耕不缀。关注台海,激扬文字。25年来,她以上百万字的精彩报道书写着新闻人的理想,默默地做出表率;她积极记录并参与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伟大进程,让媒体人的工作多了魅力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