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新闻学院要输出复合型人才 培养"跨专业+新闻"人才

2016-05-03 16:44: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云  
视频加载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我理解,这里的专家型人才,是指除了具备全媒型新闻传播知识与技能之外,还具备政治、法律、经济、管理、社会乃至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知识与技能的新闻人才。即作为新闻工作队伍中的某一个体,不可能做到精通所有学科知识,但至少应当精通其中一门非新闻学科知识,从而成为复合型新闻人才即专家型新闻人才。

新闻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复合型新闻人才

由于新闻专业过度扩招,不仅本科生就业难,研究生就业也大受影响,不过新闻专业研究生就业中冷热不均的现象非常明显,那些从本科到研究生都学新闻专业,知识结构单一的“纯”新闻专业研究生就业难度较大。

用人单位普遍反映,“纯”新闻专业研究生虽然上手比较快,但在报道专业领域新闻时,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常常显得力不从心。例如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媒体上的科技报道也越来越多,但却常出现一些报道缺乏深度,说外行话,科技用词不规范、不准确等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学文科出身的记者缺乏相应的理工科知识造成的。

很多财经类媒体也表示,由于“纯”新闻专业研究生缺乏相关的财经知识,报道难以深入和到位,因此财经类媒体特别欢迎本科是学财经相关专业的复合型新闻专业研究生。这类复合型新闻专业研究生既懂财经,有扎实的财经知识基础,又懂新闻,写出的新闻报道更加深入和专业,受到读者的好评。与此类似的是,教育类媒体特别欢迎有教育相关本科专业背景的复合型新闻专业研究生;法律类媒体特别欢迎有法律本科专业背景的复合型新闻专业研究生……

很多媒体单位都表示,一般的采编人员早已饱和,不需要也不再喜欢通用型新闻记者,现在最需要的是既掌握新闻专业知识,同时又掌握新闻专业之外另外一门学科基本知识的复合型新闻人才,这种复合型新闻人才更有可能成为“专家型人才”或者说专家型记者。所以那些在本科阶段学的是非新闻专业,尔后又跨专业报考新闻专业的研究生,由于他们是既懂某方面专业知识,又懂新闻,因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不过,由于复合型新闻专业研究生培养人数偏少,用人单位纷纷抱怨:新闻媒体需要的(如复合型新闻人才),高校培养不多,新闻媒体不怎么需要的,高校却大量培养,导致人才供需严重脱节。

在人才招聘会上,一些用人单位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单一专业、单一技能的本科生、研究生一抓一大把,随时用、随时招,最缺的就是复合型人才。的确,从文科研究生就业情况来看,从新闻、外语到MBA、法律专业等,都是复合型研究生就业容易,因为“二合一”乃至“三合一”的复合型人才工作能力更强,更符合用人单位的需要。所以高校多招收培养一些跨专业报考的复合型文科专业研究生,应是研究生教育一个重要方向,新闻专业研究生也不例外。